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让“指尖政务”变成“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时间:2019-11-04 10: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5G”网络的迅速发展,“指尖政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行政办公信息化成为了崭新的时代潮流。各种微信群、官方公众号、政务微博层出不穷,大有星火燎原之势。“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出现,在畅通了信息传播途径,拉近群众与政府服务距离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各类“群”和“APP”的管理难度。随之而来的,一些“官方微博”发布信息不及时,甚至管理员“乱表态”;手机上的微信群太多太杂,这个要打卡,那个要留痕,凡此种种都在提醒着我们,“指尖政务”切不可沦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不可否认,“触屏时代”和基层政务服务的结合,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行政成本。老百姓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了解各类政务前沿资讯,上级部门利用微信群、客户端随时随地下达各项指令,信息沟通和工作落实更具时效性。但眼下“互联网政务”仍处于探索阶段,仍存在许多待完善的问题。各层级各部门的微信群、政务客户端让人目不暇接,真正运行顺畅、资讯详实的却屈指可数,指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渐露苗头。工作群中“三分靠干七分靠晒”时有出现;“隔空远程指挥”使得工作远离实际、脱离群众;方针政策在手机屏幕中化为虚无的“点击量”……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本质没有变,这也验证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因此要想把“互联网政务”用活用好,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

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各个层级有力有序地铺展开来,其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践行“初心”不能光靠“卖吆喝”,互联网政务的“初心”是便民利民,政务APP求的是“精”而不是“杂”。在“互联网政务”的管理中,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秉持着“初心”意识,时刻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做“互联网政务”的基础,坚持实干导向,既要善于利用新型网络技术,也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既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也是反对“四风”问题的必然要求。

作为便民利民、服务百姓的新方式,“互联网政务”决不能满足于“建了就完”。建而不管只会让群众离我们越来越远,只有依靠有据可循的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层级管理,依靠脚踏实地,务求实效的工作方法,才能使“互联网政务”欣欣向荣,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力助手。(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吴宜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