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市县巡察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时间:2019-06-06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深入推进市县巡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中央多次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就是加强政治监督。作为巡视向基层的拓展延伸和有力补充,巡察与巡视一脉相承,本质上都是政治监督,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按照政治巡视的要求来定位市县巡察,切实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市县巡察各环节、全过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目标和效果。市县巡察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以“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政治忠诚、政治能力、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等方面开展政治体检,把脉政治短板,查找政治偏差,发挥好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开展市县巡察,还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审视问题、解决问题,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发挥好巡察监督的政治功能,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识和思考存在问题,从政治上坚决落实整改责任。要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具体业务切入,把业务层面的问题放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上去分析和研判,既不能脱离业务空谈政治,也不能陷入具体业务就事论事,做到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县巡察必须保持恒久生命力。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动摇,做到党组织建在哪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群众痛点在哪里,巡察监督就高质量跟进到哪里,使之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