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持续用力 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9-03-08 17: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3月6日,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了全省查处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其中包括怀远县河溜镇民政助理员房维光履职不到位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据通报,2011年4月至2017年8月,房维光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把关以及动态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致使河溜镇86户居民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34.4万元。2018年4月,房维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违纪款予以收缴。

众所周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去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严肃指出我省“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还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今年2月11日下午,也就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就及时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省委坚持从点上抓起,向面上拓展,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制定出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开出“十整治十坚持”的治病“处方”,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有力举措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通读省纪委此次通报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可以看到,既有漠视群众利益,也有不正确履行职责、消极懈怠,更有不作为乱作为、人浮于事的问题。这些典型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最终也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其中几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受到严肃查处和严厉问责,可谓是警钟长鸣,教训深刻,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务必引以为戒。

一段时间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不愿出头、不想争先、不敢突破等工作激情消退问题,不愿担责、不敢担当的畏难思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一些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了“两个中心”和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市委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三严三实”,树牢宗旨意识,带头弘扬严实作风,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要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责任意识,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实起来、把身子扑下来,努力在解放思想、对标赶超、改进作风上实现新突破,以新时代新担当的精神状态,在全市加快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力求新成效,实现新作为。

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工作不实、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进行“靶向治疗”、严肃整治,是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关键所在。如何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对此,省纪委在通报中专门给出了“正确答案”和实现路径。期待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处理,精准规范慎重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要从自身做起,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用好的作风推动、保障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