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天网恢恢 插翅难逃

时间:2019-01-17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100名涉嫌外逃的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涉案人员等红色通缉令,拉开了在全球范围追逃追赃的大幕。近日,5集专题片《红色通缉》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对国家几年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成绩进行系统梳理,令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天下虽大,但正义昭彰,腐败分子妄图一走了之,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不可能找得到他们能藏身的地方。

曾几何时,贪官外逃的报道一次次狠狠地刺着国内民众的心——他们通过种种途径将国有财产转移到海外个人账户,又利用假离婚、假护照等灰色手段在国外预置了狡兔三窟,国内一有风吹草动,立刻远走高飞、全身而退,只留下巨大的亏空让国家蒙受损失、人民欲哭无泪,真所谓“贪腐有后路,一逃尽了之”。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外逃的贪官为了避开中国法律的惩罚,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尽量往那些和中国没有司法互助协议甚至在意识形态上相龃龉的国家和地区跑,以为在法律和政治上躲进了“避风港”。然而,他们没有想到,这些国家固然对中国有种种敌视或成见,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就会对中国的贪腐分子“青眼有加”引为知己。毕竟,利用职权捞取不义之财本质上就是“贼”,哪个国家的政府愿自甘堕落与“贼”为伍?!而这正是“道”能胜“魔”的根本力量之所在。

如今,超过的半数的红通人员已归案,人民拍手称快,世界瞩目凝视,仍在逃的贪腐分子胆战心惊。追逃追赃的巨大成功昭示了一个真理——世界上不论哪个国家,“廉洁”是人们对公职人员共同的价值追求。贪腐分子背弃了这个价值,不论逃到哪里,都会被当地人民所唾弃,也必将会被当地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结局只能是入监或遣返,“悲凉”是他们人生必然的主色调。

几年来铁的事实表明,海外绝不是腐败分子梦想中的“避罪天堂”。“红色通缉令”传递了党和国家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逃到哪里,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踏破铁鞋、严惩不贷。

反腐败追逃追赃行动已经亮明党和国家的坚定意志,锋刃所到之处,只会让那些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幻想彻底破灭,正在逃亡的腐败分子更加绝望。

仍在犹豫观望的红通人员应及早认识到:执迷不悟只会付出更大代价,迷途知返才能重归正道!投案自首是获得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法定情节,也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错过这一步就将一错再错。

如果抱着侥幸心理,不断错过组织给予的挽救机会,只能错上加错,最后彻底自绝于人民,就一定会面临必将到来的审判和严惩,“勿谓言之不预”!(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