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防蚁穴于千里 不可一日懈怠

时间:2018-12-04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2016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山东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中就明确指出脱贫攻坚不能靠“一春之暖”,是一场持久战。扶贫领域的贪污腐败虽然都是小贪小腐,但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更严重影响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实现。这些小贪小腐如同大堤上的蚁穴,虽然很小,难发现,却能使千里大堤毁于一旦。

在精准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是为伟大精准扶贫工程提供保驾护航,是扫除脱贫攻坚工程上的蚁穴,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纪检干部在执纪监督过程中不可一日懈怠。

纪检干部要将学习扶贫政策、了解扶贫情况当作一个长期的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不断加强,优惠措施不断完善。纪检干部不能仅仅学习党内的法律法规和自己的业务知识,要做好扶贫领域的执纪监督工作必须及时掌握扶贫政策,从而分清扶贫干部是否履职到位,是否触碰政策红线。只有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尺,才能精准执纪。

纪检干部要不断掌握农村工作真实情况,了解农村工作方法。多数纪检干部履历简单,主要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对各行业特别是基层的工作也不太熟悉,有的纪检干部从来没有在农村基层工作过,在执纪过程中不会站在基层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发现问题上往往会抓不住重点,把重要的线索遗漏掉,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在执纪问现过程中会使基层干部心中不服,暗生怨恨,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纪检干部要不断地学习执纪方法,改进工作方式,科学查检巡察。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不同于其他领域,执纪对象主要是村、镇干部,他们工作、生活在贫困群众身边,很多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主观恶意并不大,多数是政策掌握不够,措施执行尺度不准,对他们执纪问责,应不同于一般领域的执纪问责。在扶贫领域,在执纪监督问责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方式方法,注重“惩防结合”“防治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注意区分、把握尺度,把教育和问责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层层设防,及时提醒,充分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

纪检干部要不断克服老好人思想,要敢动真碰硬,监督执纪必严。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一般都是对熟人、同事问责。有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老好人和畏难思想,认为都是一个地方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害怕自己什么时候还会有求于别人,对于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在纪律处分上能从轻就从轻。所以,纪检干部在执纪问责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重要意义,要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砥砺前行,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脱贫群众越来多,剩下的那些还依然贫困的群众都是因自身条件较差,难以通过自己努力脱贫的人。扶贫干部在长期的帮扶过程中会心生懈怠,认为这些群众让政府兜底算了,反正也帮不起来;纪检干部也会随着被问责的人越来越多,威慑力越来越大,违纪失职的干部越来越少,也会心生懈怠,觉得长时间保持高压,抓得这么严,已经没有人敢违纪失职责了,从而放松了执纪监督。但从各级纪律监委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的通报来看,扶贫领域的违纪失职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执纪监督依然不可松懈,纪检干部要坚持不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强执纪监督,为全体贫困户脱贫保驾护航。(青阳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陈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