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道是无情却有情

时间:2018-11-15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清朝名臣张伯行,一生担任要职无数,他清廉刚直,不贪金银财宝,极力反对送礼行贿的行为,在权力金钱等诱惑面前是一位心中有戒的无情者;相反,他关心百姓疾苦,从不勒取百姓一物一粟,为民造福,是一位心中有民的有情者,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清官”。更是留下了“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的廉政箴言。为官之道,看似无情甚至绝情,实质却充满了对百姓温情。

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出了答案,他指出,要坚持党管党员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由此可见,为官者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如果没有把“四有”干部要求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诱惑、考验、风浪中败下阵来。在政治面前放纵自己,对自己“有情”,对百姓“无情”,总有一天会亲手毁了自己。

“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无情,是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锤炼党性的必然要求,是廉洁用权、依法用权的内在约束,是为官从政的导航标、修身做人的座右铭。既然选择了为官之道,就要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不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做新时代的“黑脸包公”。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纪检部门、监察部门,必须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正风肃纪毫不手软,怀着刮骨疗毒的勇气,拿出壮士断腕的狠劲,猛药去疴的决心,发现一个腐败分子就要坚决查处一个,使“苍蝇老虎”纷纷落马,让“蝇蚁之事”不再是漏网之鱼。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的百姓疾苦始终牵动着党员干部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比如“太行公仆”吴金印,“小巷总理”吴亚琴,用自己的行动为群众送去了温情。为官之道正是对百姓有情有义之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民生工作向来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为百姓落实利益的行动,更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久久为功。为官者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清风送廉入万家,道是无情却有情,唯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和规矩,谨小慎微,唯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唯有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找到廉政道路上的诗与远方。(来安县汊河镇纪委   孙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