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清慎勤,不负民

时间:2018-11-15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无暮夜枉法之金,清也;事事小心,不敢任性率意,慎也;早作夜思,事事不敢因循怠玩,勤也。康熙三十六年,王渔洋第三子王启汸任唐山知县,他亲笔书写《手镜》五十则,总结自己多年的为官等经验,叮嘱儿子要做到“清慎勤”,清正朴素、宽政慎行、为国为民,告诫子孙恪守家训,传承家风。

“清慎勤”,是王渔洋毕生恪守的为官准则,也是他对初入仕途的儿子王启汸的谆谆教诲。纪检干部同样要“清慎勤”,“清”者自清,只有我们做到了清正廉洁,才能用手中的利剑去惩治那些贪污腐败之人;“慎”思笃行,事事做到思而后行,一丝不苟,同样是纪检工作必备的素养;“勤”政为民,是我们纪检人心中永恒的信念,只有为民才能体现出我们的价值,也只有为民才能让我们的工作、生活细细入微,把纪检精神带到社会上的各个角落,才能从根本上让人民、让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清廉的重要。

“无暮夜枉法之金,清也”。没有在夜晚收受枉法的钱财之事,就是清。曹彬是北宋时期的著名将领,他后来之所以能成为将军,是因为先后受到了两个人的赏识,一个是后周世宗柴荣,一个是北宋开国之君赵匡胤,而他之所以先后受到这两个人的赏识,原因都是因为他“不贪”。人人都对金钱有欲望,但曹彬面对送到手的金钱,却保持着一份难得的理性,知道什么是自己该拿的,什么是自己不该拿的,表现出了清正廉洁的品格,因而受到了上司的器重,从此奠定了一生的事业基础。

事事小心不任性率意,慎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更容易照见品德,切不可小视。古语云,“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党员干部被拖下水,往往肇始于小节失守,这反过来说明了慎独慎微的重要性。《竹坡诗话》记载,有位李姓博州太守为官极其廉洁。一天,他在烛光下办公,有人送来家书。他当即灭掉公家蜡烛,点起自家蜡烛。“公烛之下,不展家书”,成为公私分明、严以律己的生动写照。现实中,有的人常在公私之间安装“旋转门”,公私不分、以公帑入私囊,最终落马跌倒。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严以修身、俭以养德,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这才是人间正道。

事事不因循怠玩,勤也。古往今来,有许多勤勉于政的典范。春秋时期,晋国赵盾勤于政务,在天未亮时已穿戴整齐,准备上朝,奉命前来的刺客鉏麑看到后大为感慨:“不忘恭敬,民之主也!”鉏麑因此陷入两难选择:“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最后,鉏麑只好以死来破解这一难题:“有一于此,不如死也!”于是触槐而死。当代社会也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勤勉为政的典范。

为人有为人之道,处事有处事之法。如同日月运行、寒暑更替、昏晓交互,都有其内在规律和法则。为政亦是如此,有其必须遵守的为政之道。“为官长当清、当慎、当勤”,道出了为政最为重要的三个原则,是对为政者品质、态度和作风的基本要求。纪检干部作为为官者中的监督执纪者,“清、慎、勤”当是纪检人心中不灭的品质。 (颍上县纪委监委  汤韵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