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警钟敲醒“梦中人”

时间:2018-11-07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2018年9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51起,处理88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为6335。从查处的级别来看,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最多,共查处5675起,约占问题总数的88%。其次是县处级,共726起,约占问题总数的11%。

从查处的类型上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最多,共1508起。其次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为1225起。排在第三位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共954起。此外,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也均有查处。

数字无声但有力。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中央纪委对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持续跟进曝光,折射出中央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坚决查处、不手软、不姑息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精准发力,警示震慑。作风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当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持用问责说事,用曝光震慑,让顶风违纪者付出应有代价,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曝光不仅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问责和纪律监督的重要手段;用好通报曝光这个“杀手锏”,使通报曝光精准发力,让“破纪者”知耻知止,让“侥幸者”收敛收手,让“梦中人”醍醐灌顶;更要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干部作风改进,社会清风上扬的巨大变化。    

强力问责,形成效应。   汗水是奋斗者的荣誉书,处分是破纪者的耻辱柱。一次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就是一次次警钟长鸣;“曝光”力度愈大,问题干部的痛感就越强,对其他干部的威慑力也就越大。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因此,应强力问责,先声夺人,用身边鲜活的案例直击干部心灵深处,使之自觉把清正廉洁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不敢腐’到‘不想腐’,从而影响、带动、引导、助推整个社会廉洁价值观的重构。通过曝光形成持续震慑效应,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铸造执纪问责和强化纪律监督的“铜墙铁壁”,有效发挥“通报曝光一起,教育震慑一片”的法纪综合效果,从而换来风清气正新格局,迎来风劲潮涌新时代。 (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