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讲政德就是讲政治比奉献严纪律

时间:2018-10-18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德。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必须全面把握讲政德的要求,紧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性,将讲政德作为第一属性,将比奉献作为第一追求,将严纪律作为第一品质,不断提升政德修为。

讲政治、忠诚于党国。首先,要恪守纪委监委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政治本色,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其次,要将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尤其要以政治纪律的执行带动、引领其它五项纪律的贯彻落实。政治纪律要聚焦“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注重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高度关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机构改革、扫黑除恶等专项领域。再次,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双重领导,案件查办和干部管理以上级纪委为主,重大事项在向县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市纪委监委报告,既要报告结果,又要报告过程,既要报告成绩,也要报告问题。

比奉献,拼搏于事业。枞阳县自行政区划调整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但与此同时,囿于文化传统和观念理念,枞阳县政治生态尚需进一步净化,这突出表现在:一是“遇事找关系”的文化传统大有市场;二是官本位思想较为严重;三是部分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四是基层微腐败现象突出;五是“两个责任”落实还大有提升空间,等等。为此,县纪委监委坚持创新不守旧、协调不被动、高效不懈怠,明确了“抓两头、强中间”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力争标本兼治。“抓两头”就是抓“上头”的领导班子和机关队伍建设和抓“下头”的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强中间”就是强化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做好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半篇文章”等。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扎实开展“我是纪检监察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研讨座谈,引导干部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通过上门家访,严格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通过金点子征集,发动全县纪检干部献计献策。在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方面,从干部配备、业务规范、流程统一、场所优化,一揽子解决乡镇纪委虚化弱化问题,充分发挥其正面一线拦截作用。在铁腕抓整改方面,制定出台《枞阳县巡察整改责任追究办法》,采取个别谈心、提醒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分层层递进的做法,压实整改责任。同时,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将预防、执行、整改、警示、回访融为一体,真正让纪律处分生威,使干部深受教育。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紧扣村“两委”换届、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深重促”专项行动、扫黑除恶、引江济淮枞阳段等重大工程建设积极作为,成效显著,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严纪律,坚守于底线。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好“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灯下黑”。作为县纪委书记,更应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风更实、奉献更多。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制度第一、书记第二”的理念,率先垂范,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均在制度的框架内,不享受特权与例外。遵循“制度——决策——执行——评估”的方法,确保决策科学。其二,要牢固树立“要做战士,不做绅士”良好形象,坚决维护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排除任何干扰,依法依纪处置问题线索,不办人情案。同时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防止跑风漏气,严格落实说情打招呼备案制度,让“打铁的人”变成铁打的人。三要牢固树立“过好生活常态”平凡初心,用知识宽度、思想厚度、本领硬度、工作效度检验自己阶段几许?成功几何?将亲情的陪伴、健康的身体、高雅的爱好作为生活的追求,去庸求进、去俗求雅、去懒求勤、去贪求廉,真正展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风采。(铜陵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枞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廖志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