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须多管齐下

时间:2018-10-17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期,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吹响了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集结号”。随后,安徽省委决定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三查三问”,其中也明确要求查找“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方面突出问题,并予以严肃问责。

这让我又联想到前段时间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蚌埠市龙子湖区法院一元钱水性笔司法拍卖事件,已查明系该院执行人员为中止执行期限而弄虚作假所为,现该院院长、执行局局长、执行局副局长、案件承办人等相关责任人已被严厉问责。该案的查处,体现了省高院从严从实改进司法作风,坚决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决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同人民群众分隔开,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无论是形式主义,还是官僚主义,都会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严加整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入手,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把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为反“四风”任务之首,足见二者痼疾危害之巨,更显从严整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疾既要下“猛药”,出“重拳”,动真碰硬,也要明确要求、措施到位。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必须找准焦距、对准靶心,抓住要害,透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症状”和“病灶”,为找准放矢之“的”、对症之“药”提供参考。《工作意见》“剑指”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了方向。党委(党组)要坚持刀刃向内,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抓住“关键少数”。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半是先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以致“上行下效”。领导干部调研“走马观花”,下面就热衷于“造盆景”;领导干部不切实际地对工作要求层层加码,下面就往往弄虚作假。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须抓好“关键少数”,形成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的自我约束带动“绝大多数”的作风之变。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切实防范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勇当“啄木鸟”,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一案双查”,对“走过场”“做虚功”的,要用好问责利器,从严查处问责。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坚持常态长效。“政贵有恒,治须有常。” 作风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发扬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精神,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常态长效。要把加强教育管理和制度建设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重点在抓平时、管长远上下功夫。要深入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在原因,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制度机制,努力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构建长效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庄严承诺,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党的铿锵誓言。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面对广大群众对“雨过地皮湿”的担忧和“常抓不懈、形成常态”的期盼,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让党风政风正气充盈、清朗昂扬。 (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   蔡代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