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反“围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时间:2018-10-11 15: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4月26日,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提到了一个新表述——“甘于被围猎”。

围猎,本是指猎人对猎物四面合围而猎取。按说趋利避害不但是人也是动物的本能,被猎人们围剿,是动物们最为恐惧的事。甘于被围猎,赌上身家性命,必定是动物们为欲望所支配,利令智昏。有则寓言说到,为了抓住猩猩,猎人们便利用猩猩贪酒的特性把美酒故意摆放在猩猩们面前。面对美酒,猩猩们都知道这是猎人们设下的圈套,一开始不敢冒然去触碰。可是没过多长时间,猩猩们就抵挡不住美酒香味的诱惑,抱着侥幸心理去偷喝,醉酒后束手就擒。

这则寓言意在告诫人们,如果为了满足一己之嗜好与欲望,铤而走险,最终会以悲剧收场。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党员干部,因没有把握住兴趣、爱好而被“围猎”的不在少数。如为了满足虚荣心,穿戴必讲名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任杰灵、“爱玉成痴”的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等都是因为兴趣爱好跌入不法商人们设下的陷阱,无法逃离,最后甘于呆在陷阱里被“围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兴趣、甚至嗜好,无可厚非。健康的兴趣爱好能颐养性情、陶冶情操,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人格魅力。个人的兴趣爱好与自己手中的权力必须划清界限。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满足一己之好,就会成为他人“围猎”、俘获自己的软肋。起初,这些领导干部们也知道请托者的用心,也有一定的戒备心。但渐渐的,被他们的嗜好所“折磨”,如嗜酒的猩猩们那样,思想防线一点点松动,最后彻底失守,从害怕被“围猎”到今朝有酒今朝醉式的甘于被“围猎”,犹如温水煮青蛙,无力从贪腐的泥潭自拔,最终走向不归路。

众多党员领导干部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案例,反映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反“围猎”应当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

防止被“围猎”,领导干部个人首先要慎权,将权为民所用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要慎欲。对于兴趣爱好要把握好尺度问题。兴趣爱好是个人私事,要藏而不露,切忌将个人爱好广而告之。要慎微。在小事小节中要坚守底线,不能在小恩小惠中丢掉原则,不然就会成为“毛毛细雨透衣裳,亲情友情拉下马”的典型。

在学习工作中,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锤炼拒腐防变的能力。日常交往中,分清是兴趣投缘的君子之交,还是政商勾结、利益交换的权钱交易。在个人爱好与权力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除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的教育管理,大力营造反腐倡廉的环境,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促使干部自警自省。只要每个党员干部都有一双“火眼金睛”,自觉远离“围猎”者,围猎人的各类饵料陷阱就会无所遁形。(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 刘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