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把“唱功”当真功

时间:2018-10-11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平日购物往往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先到吆喝声最大的店铺看看,但最后购买还是要比质比价。工作亦如此,吆喝不绝的“唱功”是锦上添花的“添头”,而最终“一锤定音”的还是要看“做功”实不实。

必要的“唱功”是对“做功”的正向助益。但在基层工作中却存在着“只费劲吆喝,不埋头干事”的现象。“吆喝能人”能够将一个鸡蛋鼓吹成“没影子”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场,只为博取上级关注、领导重视,以期“更上一层楼”。 这些“能人”在“唱功”上的造诣令人拍案惊奇,但在“做功”上的作为却令人摇头叹息。“唱功”与“做功”不能本末倒置。

把“唱功”当真功,说白了就是犯了形式主义的毛病,个别领导干部干事喜欢听成绩、看表面,将“盆景典型”当作“普遍情形”,调研考核不接地气不重实际,才使得基层“唱功”压倒“做功”。 这样的唱功,就是浮在面上耍嘴皮子,唱的永远是形式主义的高调,掀起的是导致“优汰劣胜”的浮夸之风,于党无益、于人民无益、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伟大事业更无益,不要也罢。

习总书记曾言:“人民群众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我们党97年的戎马旅程,正是因为抓“做功”、唯实干,才能迎来今天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看在眼里的,是党员干部抓实“做功”抓出的民生实绩。脱离了“做功”,“唱功”再高明也唱不进群众的心坎。取巧的手段再花俏,也逃不过组织考察这面“照妖镜”。嘴上说的、脑中想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只有落到实处,才能落入群众心里、组织眼里。

空谈误国,实干方能兴邦。要摆正“唱功”与“做功”的位置,就必须树立起实干者上的用人导向,营造好唯实的干事氛围。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牢记总书记嘱托,干字当先、实字托底,把“做功”做实做细做出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不负人民养育组织信任国家重托。

要想“做功”强,必须干出来。干,是一项讲逻辑讲方法的系统工程,不是不讲方向不讲科学的蛮干,也不是不讲规矩不讲长远的乱干。干事易,干好不易。党员干部必须要提升想干的动力,摆正思想、端正态度,坚决破除懒政怠政不作为,始终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要提升敢干的魄力,面对环保、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这些矛盾交织情况复杂的焦点难点敢于亮剑,自觉把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敢冲敢拼、敢抓敢管、敢作敢为。要提升会干的能力,一方面常念“本领恐慌”,常怀学思之心,不断补齐专业素养的短板,增强谋长远谋全局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将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联系群众多一点温度,解民所困多一些力度,为群众干好事、干成事。还要提升能干的定力,坚持“德”的品质、“法”的权威、“廉”的要求,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守住底线、划清界限、永不触线,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干事创业的最佳土壤。

“唱功”的中气,来自于“做功”的底气;底气足,中气才能足。古人常说: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只要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卧薪尝胆”的恒心去抓“做功”,每一步踩得实、一个劲儿往前走,就算“雄关漫道真如铁”,也能迈步从头越。所以,切莫把“唱功”当真功,到头来自己徒花功夫,也耽误了党和人民的宝贵功夫。(铜陵市义安区 方炜)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