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决打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持久战

时间:2018-10-09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中央纪委办公厅于近期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吹响了全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集结号,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点多面广,形式多样,成因复杂,积习难改,积重难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但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还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首先,要正确处理阶段性任务与长期目标的辩证关系。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着力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要践行系统论的要求,坚持不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工作意见》明确了现阶段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靶向具体,有的放矢。必须步步为营,须臾不懈怠,一刻不放松,积小胜为大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其次,要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辩证关系。治标与治本,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既要坚决“治标”,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本”之策创造条件、赢得时间;又要在“治标”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治本”,把《工作意见》明确的9条具体举措和中长期目标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现标本兼治。

再次,要正确处理打好歼灭战与持久战的辩证关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坚持打“持久战”,体现的是一种战略;而打好“歼灭战”,体现的是一种战术。只有打好歼灭战,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解决、彻底根治,才能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蔓延,为打持久战创造条件;只有坚持打持久战,才能巩固和发展歼灭战的成果,有效、全面、彻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只有把打好持久战与打好歼灭战结合起来,坚持压实责任,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努力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目标。(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