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打铁之人必先锤炼铁打之身

时间:2018-08-07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旧行当三般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在这三苦中,打铁位居第一位,因为没有力量不能打铁,没有胆量不敢打铁,没有吃苦精神不愿打铁。纪检监察干部是新时代的“打铁人”,必须具备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的“硬”条件。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仍有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漠视法纪、肆意妄为,“剑走偏锋”、任性胡来,拒绝监督、逃避监督,最终身陷囹圄。相较于一般性腐败问题而言,执纪者的腐败影响更大、性质更恶劣,对党的事业伤害更明显,这深刻警醒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更加地要坚定不移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才能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讲忠诚,增强政治定力。定力源于信仰,政治定力强不强关键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政治定力最根本之处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监督执纪、打虎拍蝇和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动力。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红线,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被个人名利所累。从中央和省、市纪委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早已变成了口头上的忠诚。当前,我省正在组织开展的“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再次“聚集讲忠诚,从严整肃阳奉阴违表里不一问题”,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彻彻底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不掺一点水份的对党表忠诚。

严纪律,增强抵腐能力。“志正则众邪不生”。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许多人都曾经是做出成绩、获得荣誉的“好党员”“好干部”,他们正是因为纪律定力不够,才最终导致迷失方向、丧失原则、沦为“阶下囚”。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一旦纪律观念淡漠,私欲膨胀、恣意妄为,最终必将滑向堕落的深渊。纪律是党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通过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从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为镜鉴,把自己真正摆进去,随时随地查找自身不足,时时处处不忘自警、自省,方可确保“从心所欲不逾矩”。

立政德,涵养操守修养。“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立政德”的论述,给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成是一门永远的必修课。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为契机,系统学习党史、国史,多读原著和经典;守公德就是要务实担当,执纪为民,在反腐败与腐败、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一身正气,敢唱“黑脸”;严私德,就是要严以修身,清正廉洁,在“聚焦政德操守,从严整肃品行不端德不配位问题”的过程中,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操守上的“正派人”。(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