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时间:2018-07-19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按照全县“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要求,观看了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的贪腐警示教育片,感慨颇深。

作为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曾一路鲜花、掌声追随,因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国土卫士”、“勤廉兼优干部”。然而,后来由于深陷婚外情,“糊涂的爱”致使其人生之路偏离航向,理想信念被享乐、贪欲所腐蚀,也因此从“国土卫士”堕落为“土地巨贪”,从“明星干部”沦落为“阶下囚”。

刘家坤曾在忏悔录中这样写到:“2004年,我的哥哥、阜阳市中级法院原院长刘家义因犯受贿罪被判刑入狱。鲜花、掌声以及血的教训,让我一度时刻牢记宗旨、勤廉工作。但随着工作岗位的变换、经济和社会活动的频繁,特别是担任县委书记时间一长,我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开始向往灯红酒绿的生活,顶不住奢华生活的诱惑,耐不住严守纪律的寂寞,守不住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出现滑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及时行乐的思想占了上风。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共产党员的操守,在我身上也变为权为钱所用、利为己所谋、情为乐所系。”

生活作风出问题,往往是党员干部蜕化变质的开始。从近年查处的贪腐案件看,几乎每个贪官的背后都有一个或者n个贪婪的女人。党员干部一旦生活作风上打开缺口,道德防线便会全面失守,把花天酒地、声色犬马视为“潇洒人生”,从而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最终必将坠入犯罪深渊。

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生活作风建设,保持良好形象,孝敬父母、爱护妻儿。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家庭幸福,他和夫人彭丽媛,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在生活作风上,为广大党员干部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祸生于淫逸,患始于声色。”“声色者,败德之具。”领导干部权力在手,一旦沉溺声色,必定丧失信念、丧失原则,从而使心理底线彻底崩塌、坠入贪腐深渊。因此,党员干部应加强生活作风建设。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情趣健康的生活作风,既是党的性质决定的,更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生活准则良好的生活作风也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是其生活态度、道德品质、思想修养和个人形象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综合反映。

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自律,守住道德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时指出,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因此,党员干部应加强自律、恪守道德规范,时刻注重自身的言行和个人形象,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政治声誉,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管不住自己的“心魔”,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的诱惑,注定会突破底线。要知道“最硬的是法律,最严的是纪律,最需要的是他律,最重要的是自律”。

“清越而瑕不自掩,洁白而物莫能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也要在生活中保持健康向上、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用清白、坦荡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