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领导干部要能包容“辣味”批评

时间:2018-06-11 15: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能否在党内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它一切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历来对此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保证党的肌体不受侵蚀的锐利武器。恩格斯坚决主张无产阶级政党一定要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有没有这个勇气,意味着这个党有没有强大的生命力,意味着这个党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他为此而自豪地说:“哪里还有另外一个政党敢于这样做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38卷36页)

既然要开展批评,就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能隔靴搔痒,要真刀真枪,要有辣味,才能真正实现红脸冒汗,才能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这就要求被批评者——尤其是领导干部,对待有“辣味”的批评要有包容的雅量,要正确看待同志的提醒和监督,而不能讳疾忌医,甚至压制批评,那只能使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终至不可收拾。

领导干部能够虚心包容尖锐的、有“辣味”的批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示范。甚至在皇权专制的封建时代,政治家拥有这样的胸襟和气度也不乏其例——唐太宗和魏征君臣二人就是从善如流和耿介敢言的典范。魏征在辅佐太宗的数十年中,多次拂逆上意,忠言直谏,批龙鳞逆圣听,虽然太宗也有不悦甚至愠怒,但始终不曾冷遇乃至驱逐魏征,为何?正如长孙皇后所言:“官场上秉性忠直之人甚少,阿谀逢迎之人甚多。英明的天子才会有正直的大臣,现在魏征这样正直,正说明陛下的英明,我怎么能不向陛下祝贺呢!”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忠言难道一定就要逆耳吗,批评就不能委婉一些吗,《邹忌讽齐王纳谏》那样的不是更好吗?是的,不可否认,在某些情况下委婉的批评也是有效果的,但取决于一个前提,即被批评的同志要有“齐威王”那样高的思想觉悟。但实际情况是如果人们真的有那么高的觉悟,又何至于经常犯错,还需要别人批评呢?

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批评是一面镜子,越带“辣味”,对人的剖析越鞭辟入里,对人改正错误越有益;如果轻描淡写,失却锋芒,这样的批评徒然使人“舒服”,却言不及义、毫无作用,是党所坚决反对的好人主义、庸俗哲学。

当前,党面临着执政、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多种考验,能否坚持和改进党的作风的确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领导干部要在接受批评方面作出表率,勇于听取不同意见,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成为推进党的建设伟大事业中经受考验、坦荡正派的坚强战士。(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