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要换届了,给“村官”们提个醒

时间:2018-06-08 15: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两委”换届即将启动。对于广大“村官”来说,既是面对“进退留转”的一次选举,又纳入“能者上庸者下”的淘汰机制,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政治“考验”。

但换届期间往往是农村信访“高发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少数“村官”缺乏政治敏感性,对形势发展的认识还有些模糊,为了私心杂念,或心存侥幸,或胆大妄为,目无组织,敢于破纪,企图在换届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为自己争名利、捞好处。

在此,必须要“村官”们提个醒,切莫忽视了党惩治基层腐败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切莫认为市县纪委“鞭长莫及”乡纪委“碍于情面”,切莫以为在偏远农村就占“天时地利人和”的便利条件。尤其是在换届期间,务必要保持政治定力,认清形势发展,严守纪律规矩,着重做到三各方面。

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中央对农村反腐败越发重视的客观事实。当前,中央纪委发布的案件通报中,“村官”违纪案件已屡见不鲜,有些典型案例还进行深入剖析。此举无疑显示出中央纪委对农村反腐的重视程度,也充分说明了只要是违反了党纪国法,上至省部级高官,下到镇村干部,无论职务高低,均一视同仁,从严处理,且实名曝光,警示震慑。同时,中央纪委组织实施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专项治理活动,大力推行了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活动,把专项治理直接延伸到农村,就是要大力治理“村官”腐败。此外,中央推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据国家监察法规定,县级监察委员会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实施监察,也就是说对原不属于监察对象的部分农村干部,现在已经依法纳入实施监察的人员范围。正是有了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广大农村已不再是个别农村干部眼中的“私人领地”和“独立王国”。

要坚持原则,严守换届纪律要求。即使是“村官”换届,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肃换届纪律,既是塑造农村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又体现出农村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所以,面对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作为“村官”,切忌逾越法纪红线,严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干扰换届。2012年底到2013年初发生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400多名干部受到党纪国法严肃处理。2015年查处的“四川南充贿选案”,477名涉案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其中“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3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的344人。严查两起典型案件,表明了党中央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也重重敲响了警钟,切莫在换届纪律上犯糊涂,否则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要坚守底线,正确对待进退流转。换届不可避免会新老更迭,会有一批新的农村干部走上村里的各级岗位,为农村基层组织充实新鲜血液,带去了新的生机活力。同时,势必有一些老的农村干部甚至是村里的主要领导“退下来”。这里需要强调是,“村官”也是干部,也是体制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的对待进退留转,服从组织,服从大局,体现出干部应有的胸怀和格局,体现出党员的党性原则和纪律底线,千万不可贪恋“官位”。而且,但凡“在位”时心系群众、为民谋利、为党分忧的干部,组织不会忘记,群众不会忘记,完全有机会发挥余热,继续奉献,比如为新任干部出谋划策,多提合理化建议,大力支持村里的改革发展等等,始终坚持“离任不离心、离岗不离志”。

总之,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村“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村官”务必要看清“风向”,把握“导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讲政治,讲原则,讲法纪,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服从组织,服从安排,切不可误判形势,昏昏然然,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自撞枪口。(五河县纪委监委 赵红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