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

时间:2018-04-12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最近,《监察法》出台,让纪检监察干部有了法律上的工作准则和原则。然而,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党规党纪必要严于国家法律,党规党纪的执行也必须提前于国家法律。纪委、监委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国法的主要执行者和捍卫者,也是党纪国法的遵守者。因此,纪检监察干部更需坚定的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

学习、遵守纪律和规矩,变成自己内在的自律。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每个党员的行为底线。大量的腐败案件表明:“破法”必先“破纪”,党员干部沦为腐败分子,往往是从违反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只有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才能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要常翻党纪党规,不忘温故知新。勤学习《党章》,明确对党员的纪律要求。时常念道党纪党规,达到烂熟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不疏于党纪党规,自觉地用党纪党规作标尺,不合法不依规的事情决不做。在任何行动之前,就筑牢了党纪和规矩底线,不能逾越的党纪规矩之“墙”。

执行党纪和规矩不容含糊,莫“打折扣”。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缺乏担当,在执行党纪和规矩思想动摇,不坚定、不严厉。有些声音说,监督上级怕打击报复、监督同级怕妨碍团结、监督下级怕伤了和气……如此倒好,都去做“和事老”,前怕狼后怕虎,监督执纪这工作还能不能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和负责就是要坚守党纪和规矩执纪,不怕得罪人,按规矩办事。不怕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

挺起纪律和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展现出一支纪检监察队伍应有的良好政治风貌,向社会显示出自身的严明性和纪律性。在各类公职人员队伍中带头守纪律、重规矩,发挥好榜样的作用,营造出共同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纪律挺起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使命。(凤阳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