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治干部“假日综合症”须“重典”

时间:2018-02-28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全国一片喜迎2018年春节期间,部分党员干部的“假日综合症”也集中“发作”了。在节前,还没放假,已经开启“休假”模式,“身未动,心已远”。很多事都“过了年再说”。在节后一上班,一些人又开启了“慵懒”模式,无精打采,工作效率低。对干部的“假日综合症”要治,更要“猛治”,出“重典”。

干部“假日综合症”危害大。一般意义上说,假日综合症是在长假后生活习惯难以调整的一种心理病。就是在节假日期间,由于过度疲劳、过度放松、暴饮暴食等而引起身体、眼睛、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的总称。它既是身体疾病,也是心理疾病。若是此症深度影响到机关干部,势必造成不愿工作、上班后精神涣散等“病发”症状。这又必然在较长的时间内,影响到政风,影响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损政府形象。试问,群众上门办事,一句“过了年再说”怼之,群众会怎么想?这样工作作风若放纵,后果很严重。

治干部“假日综合症”要全面从严从快。《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打虎拍蝇”,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机关风气为之一新,从严治党成果显著,广大群众有目共睹。干部“假日综合症”要治就需要全面从严。“不从严”,这些症状就会进而引发“机关病”、“衙门风”,干部的思想意识也会放松。“不从快”,就会造成“马上办”的作风少了。“歇一歇”“缓一缓”的情况多了,懒政、庸政等的风气便助长了。

治重症必要用“重典”。讳疾忌医,其病必深。若如宋·周敦颐《周子通书·过》:“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讳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那可就悔之晚矣!干部“假日综合症”看似小问题,实是“重症”。治“干部假日综合症”绝不能有须臾松懈。党员干部要紧绷一根弦,自己不能松懈自己,要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树立正确职业道德和政治信念,过好节,过良节,过“廉节”。各级纪检监察要坚持常抓不懈,一鼓作气,节日时期重点整治,坚决查处到岗不到位、尽职不尽力等懒政现象。出重拳,治理干部“假日综合症”,方能疗效显著!(凤阳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