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从“直立行走”的知识分子到“全面瘫痪”的厅级干部

时间:2018-02-24 15: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个闲适的下午,泡一杯茶,拜读了作家丁捷的《追问》,书中一名乡村教师“奋斗”至市委副书记却最终锒铛入狱的案例让我为之一震。

故事的主人翁原本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凭借自身的才华和多年的教学经验调至市重点中学,后又被市政府秘书处公开选拔录用,正当他意气风发,挥洒才干之时,却也逐渐懂得“不攀权贵不成事”“百无一用是书生”,于是顺理成章地结识了让他在政途“腾云驾雾”的“贵人”,从此走上了买官卖官、收受巨额贿赂的不归之路。

从“清高”到“恶俗”,从“受人敬仰”到“万人唾弃”,从刚正不阿的知识分子到被魔鬼操纵的官僚,这个不愿“世代为愚公”,信奉“不靠工作靠运作”的党内蛀虫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最终落得个无期徒刑、终身监禁的下场。

品一口茶,细细回味,是什么致使这位原本有着满腹经纶的智慧和道德播种者“全面瘫痪”?主人翁的答案是人心不足,日益膨胀的内心致使其三观不正,唯利是图。仔细分析,一名干部堕落腐化无非是受某种利益的驱使,这背后可能有自身物质条件的匮乏影响,有侥幸心理作祟,有世俗的权贵思想左右,这些都是内动力,加之外部环境的助推,就像是受到了魔鬼的摆布一发不可收拾。故事的主人翁从其第一次买官时起,就已经将自己的灵魂出卖了,致使自身无信仰、无底线,就如其自己所说“动用的都是低级的物质手段而已,说到底就是物质力量,没有任何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必然崩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这个主题,我党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清理出一批批害群之马,着力打造“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腐败违法成本,让干部不敢腐”,到“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不能腐”,再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让干部不想腐”的制度规范体系;在提升党员干部乃至全社会民众的道德情操及精神层面上作文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新风尚。

初品好茶,觉得涩而苦,进而淡香,味美。守得住清贫,守得住内心的那份执念,对于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基层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尽情在纪检监察的大舞台上挥洒汗水,一往无前,绝不动摇!(宣城市宣州区纪委、区监委 吴甲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