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作为”咋能“有座位”

时间:2018-02-11 17: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阶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组漫画“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个像”,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漫画中对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问题的刻画入木三分,让人忍俊不止的同时,也给一些 “有座位”而“不作为”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去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议,数以千万计的观众被剧中人物形象所打动。一心为民的陈岩石、睿智坚定的沙瑞金、铁面执法的侯亮平。这些刚正不阿、党性坚定的同志生动的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一心为民,什么是勇于担当。

俄国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素材来自生活,是对现实生活的映照。观众之所以喜欢影视剧中的陈岩石、沙瑞金、侯亮平,是因为他们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挺起了脊梁勇于担当。他们燃烧自己,温暖大地,用自己的付出在百姓心中博得一个座位。这座位是人民群众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认可和爱戴,是对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褒奖。

毛主席曾说:“矛盾具是对立统一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好的一面就有坏的一面”。诚然,《人民的名义》中有陈岩石、沙瑞金、侯亮平这样公而忘私、身体力行的党员干部,同样也有孙连成这样推脱敷衍、尸位素餐的党员干部。身居高位却无视群众诉求,在自己的岗位上抱着不出错便是成绩的心态混日子,虽然成天喊着为人民服务,但实际上却是和颜悦色软推脱,慢条斯理不办事。正是这种“孙连成”式的不作为在一步步蚕食着政府的公信力和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疏远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孙连成”式的不作为一直是被社会诟病的顽瘴痼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漫画所讽刺的种种懒政怠政行为,人民群众对此亦是深恶痛绝。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社会生活中自然会备受关注,成为群众眼睛中的焦点。你的作风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单位同志和部门的风气,领导不作为而这个部门或地区却有良好的政治生态,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从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的辉煌战绩来看,一个领导不作为,那个单位一定不会是风清气正,一个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不高,那个地方一定不会是朗朗乾坤;反而会出现塌方式腐败和窝案。老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下级同志跟谁学?跟领导干部学,群众向谁看齐?向党员干部看齐。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就会使一个地区或部门产生消极懈怠情绪和风气,腐败就会随之滋生。如果把这样的人放在领导岗位上,党和政府不会同意,人民群众更不会答应。

我们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不为人民服务,就不配坐在那个位子上?既然你不能在现有的“座位”上有所作为,群众还要你在那个位置上干什么?因此,“不作为”就一定让你“没座位”。(界首市纪委、市监委 胡永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