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变“坐室问诊”为“下访寻诊”

时间:2018-01-02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媒体报道,为严惩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蚁贪蝇贪”,福建省泉州市、安徽省天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反腐门诊”“廉政门诊”机制,通过学习借鉴“乡村医生”或“赤脚医生”的典型做法,纪检监察干部变“坐等”反映问题,为主动上门“寻诊”,带着问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村、社区和站所“寻诊”,通过查病因、找病灶、开处方、动手术,对症施治,政治微生态得到净化,群众来信来访明显下降。

“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蝇必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对那些官职不高、案值不菲的“小官巨贪”,也将一追到底,严查快办。

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苍蝇”虽小,危害甚大;蝇贪成群,其害如虎。“苍蝇”违法违纪的案件一般都涉及农村扶贫、低保、危改、开发等,直接叮咬的是群众的利益,群众受其危害最大。相比平常难得看见的深藏在“高山密林”里大“老虎”,群众更多的是接触到周围的小贪官及办事员的“苍蝇”。“苍蝇”不打,有的就可能演变成“老虎”。一些“苍蝇”由于没有及时拍打,被带病提拔,用搜刮来的钱财铺路,一路演变成一方“恶虎”。

事实证明,人之贪欲,不分大小,一旦产生,没有外力干预,就会变本加厉,日益膨胀,最终就会祸国殃民。尤其是“苍蝇”在群众中飞来飞去,违纪违法腐败变质,不仅在群众中影响恶劣,还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此,泉州、天长两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学习借鉴“乡村医生”或“赤脚医生”上门“寻诊”的典型做法,大力倡导纪检监察干部变群众“找上门”为亲自“走上门”,实现从“坐室问诊”到“上门寻诊”的角色转换,真正“沉”下身子,查病因、找病灶、开处方、动手术,对症施治。而“寻诊”对象大都是一些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乡贤,信访涉及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及党风廉政监督员等,通过织密“反腐门诊”之网,既查处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和成效,让人拍手称赞。

郡县治,天下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大胆借鉴泉州、天长市的做法,变“坐室问诊”为“上门寻诊”,特别是针对当前基层在扶贫项目和资金上出现的微腐败,通过“望”其病灶所在,“闻”其病症之深,“问”其病因根源,“切”中腠理之疾等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对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对症下药、祛病固本,防止小错变大错,进而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阜阳市颍上县人大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