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学习先进典型 铸就政治忠诚

时间:2023-10-19 16: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0月16日上午,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安徽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其中,有生如夏花之绚烂、为纪检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时代楷模”李夏,有用脚步丈量雪域、“缺氧不缺精神”的“打铁人”,更有长期斗争在正风肃纪最前沿的“纪检尖兵”,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书写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无畏和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是人民群众心中公平正义的代表,忠诚、干净、担当是其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锤炼忠诚品格、增强政治觉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学习先进典型,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定力,淬炼思想之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做到忠诚坚定。李夏同志在微信签名中写道:“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先进典型,激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锻造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疫情大考,专案组长期闭环办案,外调取证工作困难重重,时任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莹主动请缨,探索“非接触式取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取得调查审查工作的胜利。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自觉强化斗争意识和斗争勇气,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斗争,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作斗争,在斗争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学习先进典型,劲吹“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正之风,永葆清廉底色。“自治而后可以治人,治人者必先自治,律人者必先自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李志军在报告会上说:“人情疏处道情浓,而纪检监察干部所行的就是人间正道。”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大都失之于“独”,丢之于“微”,从一次次小恩小惠中丢失原则到在推杯换盏中丧失底线,在欲望的驱使下破了廉洁自律之戒,最终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意志,不囿于得失,不为浮名所迷,不被虚利所惑,时常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才能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郎溪县毕桥镇纪委 戴其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