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

时间:2023-03-07 15: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其中,违规吃喝问题为876起,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比重为21.3%。数据表明违规吃喝问题依然存在且不容小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开局破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从“无公函不接待”到规范全国性社会组织培训活动有关问题,锚定“舌尖上的腐败”的各类老问题新表现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整治,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固疾。但值得警惕的是,违规吃喝乱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中不乏有假借培训之名深陷酒局之困,有不吃公款吃老板破坏营商环境,还有因酒驾醉驾锒铛入狱悔恨终身等。究其原因则是看“轻”了吃喝导致看不“清”吃喝最终栽在了吃喝上。吃喝问题无小事。从节俭方面看,为饱口腹之欲,将有限的财力物力花在胡吃海喝上,造成食物浪费,消耗公共财产,与当前政府过“紧日子”的举措背道而驰;从与群众联系方面看,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着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反腐败方面看,风腐交织已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推杯换盏中腐败风险暗生。因此,必须重典治乱,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

精准监督,时刻防范新表现新动向。纵观查处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吃喝歪风由明转暗,藏在更加“隐秘的角落”,要精准监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一方面,做实“线下”功夫。加强横向联动,协同税务、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结合节假日重要节点,对内部食堂违规吃请和酒驾醉驾问题等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另一方面,坚持“线上”发力。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深化整治通过网购、快递、提货券等衍生工具收送月饼券、螃蟹卡等问题,防止吃喝歪风隐形变异。

从严查处,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准确把握违规吃喝问题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小切口”分级分类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做到“各个击破、分而歼之”,特别是要发现和查处“吃喝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权钱交易等问题,一经发现绝不可“高抬贵手”,最终形成风清气正的大气候。同时,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等检举举报平台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发现的顶风违纪的违规吃喝问题一律直查快处,从严查处。

纠树并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剖析已查处案件,深挖背后的观念误区、机制漏洞、教育不足等成因,有针对性地督促其进行整治。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制度,细化规定、规范程序、加强监管。同步要求相关部门,以典型案件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问题严重的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违规吃喝反弹回潮。另外,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吃喝风”的危害,树立起廉洁节俭的好风尚。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把整治违规吃喝歪风作为落实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的具体抓手,以狠刹吃喝歪风的小切口推动作风向好的大变局,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