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万象“耕”新不负春 “严”字当头保红线

时间:2023-03-07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春耕春种对于夺取全年农业丰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九个方面部署,第一项任务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然而,近年来,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未经批准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开矿、取土等行为,使土地种植条件屡屡遭到破坏……让耕地变成其他性质用地的背后是耕地资源的大量流失。地为粮之本,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解决好十四亿人口吃饭问题的根基,必须铆足“拼”劲,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党中央、国务院将“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确定为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切实增强耕地保护意识,提高法治观念,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切实维护好农民的种粮利益,让群众真正成为保护耕地的践行者,让老百姓愿意住在农村、发展在农田、惠利在农业。

田,装的是粮,装的是民生社稷。必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不变应万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耕地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地政府要抵住占用耕地的“诱惑”,给耕地增加“护身符”,给用地扩展戴上“紧箍咒”,保数量、保质量、挖潜力、防风险,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于粮食生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深挖彻查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行为背后的领导干部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乱占耕地违规建设行为。

耕地保护绝不能“纸上谈兵”,必须“严”字当头,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护粮食安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耕地保护政策落实、责任落实等,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自然资源与规划、乡村振兴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土地执法监察网络;要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好春耕物资供应、农资物品质量监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工作,以铁的纪律保障春耕如期有序开展,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让“米袋子”装满、“菜篮子”充实。(泾县纪委监委 王雨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