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时间:2023-02-14 15: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实现全国执政,巩固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实践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

勇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然选择。历史周期率不只是中国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更迭、往复循环,也是世界政党政治中执政在野、上台下台的历史写照。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第一个答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敢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影响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特别是要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宿州市埇桥区 丁辉)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