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时间:2023-01-20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强调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惩治腐败和整饬党风一体推进,从统一思想认识、到狠刹面上问题、到深入深化、再到标本兼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从重要节点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一年坚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民意是最好的标尺,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十年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人民群众成为了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会所里的歪风”销声匿迹、“车轮上的腐败”越来越少、公款大吃大喝歪风被刹住……绳弊纠顽、革故鼎新的新气象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十年如一日地一锤接着一锤敲中,作风建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数据显示,十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党纪政务处分69万人,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中央八项规定已经从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动员令”,变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显著成效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永远没有休止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新征程开启作风建设新局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推动纠治“四风”常态长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萧县纪委监委 雷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