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怀“四心”走赶考路 以奋斗书新篇章

时间:2022-12-23 08: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回望党的奋斗之路,悠悠历史长河,百年峥嵘岁月。深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字字铿锵,要求明确。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从讲话中确立方向,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坚守“四心”,走好赶考路,书写新篇章,努力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忠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他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这句话让我很受触动,在我的心里播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伴随着我的成长,逐渐生根发芽。犹记得一百年前,一叶红船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途中几多风雨,但广大人民的利益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深深根植在每个共产党人心中,就像夜空中闪烁的星子,微弱光芒汇聚成星海,迸发强大的力量,指引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今日,巍巍巨轮已然起航,我们更要对党忠诚,坚定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未来联系起来,把个人事业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中,在小我到大我的升华中坚定不移,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从党史中吸收养分,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以拼搏恒心敢于实干担当。翻阅党史的深厚篇章,看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共产党人拼搏的身影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面对经济困难,面对自然灾害,面对来自国际上的巨大压力,我们未曾放弃,愈发昂扬奋斗,不惧困难,拼搏向前,汗水凝结成大庆油田黑亮的原油、第一颗原子弹升腾的蘑菇云、杂交水稻沉甸甸的一株株稻穗,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人敢于拼搏的恒心与毅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一个个伟大成就。现如今,对于像我这样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拼搏实干体现在岗位和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无论是派驻前哨,还是巡察利剑,无论是办理问题线索,还是撰写文字材料,当我怀着拼搏的恒心,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把会干的事情干好,把该干的事情干实,再回首,已然攀过了一座座高峰,收获了成长。

以清正本心坚守廉洁自律。百年党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接班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格约束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想,我是幸运的,踏出校门后的第一站就是纪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肩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身处风清气正的氛围之中,我能更加严格约束自己。近距离接触一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更是让我时时刻刻敲响警钟,时刻牢记不踏雷池,不越红线,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以奋斗决心增强本领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踏上工作岗位,我接触到了许多全新的领域,第一次撰写组内年度工作总结、第一次参与办理信访件、第一次在巡察中核查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如果只是机械地去做每一项工作,不思考,不总结,那么能力很难得到提升。于是,我在每一项工作中都不断地汲取经验,多听、多问、多想,在实践中真正上心、用心。增强本领才干,就要树立奋斗的决心,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钻研,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在书本中学,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厚实理论功底,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主动思考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对策,主动钻研新形势下本职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作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书写青春无悔的新篇章。(合肥市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戚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