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大兴调研之风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2-12-15 16: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以常态化、高质量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

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纪检监察工作调查研究必须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根本,自觉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观察、思考和把握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要发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贯穿于线索研判、专项检查、精准处置之中,深挖细查、抽丝剥茧,着力发现和查处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等问题,以调查研究的步步深入推动“四风”问题的持续整治和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最佳途径。纪检监察工作是细活,必须把实事求是作为工作的生命线,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调查要搞清楚“实事”,研究关键在“求是”。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在于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不明察,不能烛私”,我们要善于“解剖麻雀”,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对客观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经过认真细致的思考、分析、综合,把大量零碎的材料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实质和规律性,找到“过河的船和桥”。

调查研究要坚守群众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会议上说。问职称、问收入,问公园票价、问乡亲们种茶规模……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展开了一场深入的调研。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践经验表明,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最有发言权,最有积极性,也最有办法。要坚持把案头调研、谈话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结合起来,监督力量要下沉到联系单位,量身定做谈话提纲,与监督对象逐一谈心谈话,见人见事见思想,进行常态化、多角度、面对面地精准监督,及时批评教育和提出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把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落细落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号角嘹亮,步履铿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使调查研究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工作常态,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工作,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青阳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王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