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住问”

时间:2022-10-31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新的时代“考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得住问”。一个“问”字,看似简单平常,其实折射出来的是干部的能力水平,彰显的是为民情怀,体现的更是责任担当。

第一,要经得住拷问。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和程序性都很强,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重要问题集体会商,做到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科学精准有效。“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案件办理的政策和依据是什么?有没有类似的参考案例?是否做到应查尽查,应核尽核?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解决思路是什么?”......在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召开的线索排查会、室务会、组务会上,纪检监察干部常常都要面对这样的拷问,如果抱着“差不多”“过得去”的心态,肯定过不了关;如果对情况一知半解,答不上来,就说明功课没做足,工作没做细。拷问,问的是工作,考验的更是干部的能力。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手头工作“门清路熟”,对涉及法规心中有数,对关键环节细之又细。只有经得住拷问,才能不断开拓我们的工作思路、持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

第二,要经得住追问。坚持人民至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在日常工作中,群众常常会问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如何使用?我们反映的问题情况办理的怎么样?相关情况什么时候能进行反馈?”......在派驻工作过程中,驻在部门干部也会常常问我们,“作风督查指出了哪些问题?整改工作符不符合要求?这次开展的专项工作我们应该如何把握?”......面对追问,如果含含糊糊,就说明平时工作不深不透;如果语焉不详,就证明日常监督没有底气。追问,问的是成效,考验的更是干部的作风。当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和推进“一改两为”监督执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以及“四小四大”专项整治等,这些都是纪检监察机关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好群众话,办好群众事,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一线了解情况、一线推动工作、一线解决问题,持续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经得住追问,才能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拉近干群关系。

第三,要经得住叩问。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时间不长,阅历不够丰富,有不少还是“半路出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需要时常叩问自己,“当日工作完成的怎么样?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有没有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等各项制度规定?抽调参与案件办理和中心工作有什么样的收获?参加的年轻干部周末清风讲堂有什么体会和感悟?自己的‘朋友圈’是否干干净净?”......面对叩问,如果事不关己,就会白白浪费青春;如果“躺平”对待,就得不到成长和历练。叩问,问的是内心,考验的更是干部的定力。当前,市纪委监委正在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常态开展全员培训,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更加注重平时考核等等,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契机,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时刻有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学习新知识,一刻不停研究新实践,一刻不停增长新本领。同时,还要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只有经得住叩问,才能管得住行为,稳得住心神,干得成事业。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得住问”,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担当体现在能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忠诚履职、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业绩。(合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胡鸿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