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青年干部应当唱好“廉洁戏”

时间:2022-09-27 16: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三年前,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偶然在网络上观看过一部名为《不越雷池》的黄梅戏,剧中演绎了康熙六十年安徽雷池人沈镐与夫人丽娘人生命运的演绎,刻画了这对夫妻20年清廉自律,不论身处何地,不论顺境逆境,始终坚持做官做人的行为准则,不越雷池一步,恪守着“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荫”的人生信念。三年后的今天,角色的转变,再细细回想那部戏,不得不感慨道:“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必须要唱好‘廉洁戏’”。

思想上打好“基本功”。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身边真实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警示教育片”,贪腐者的结果就是自毁前程、倾家荡产、身败名裂。青年干部要引以为戒,摆正位置,挺直腰杆,多去回顾,多去思索,思考“腐化”的根源究竟是在哪,是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还是思想之弦出现松懈。结果显而易见,凡是“老虎”或是“苍蝇”,都是在迷失自我的道路上逐渐失去了党性。我们党正是依靠学习从历史深处走来,也得依靠学习才能向美好未来走去。作为基层年轻干部,必须要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初心使命,明理党性,提升党性,在利益诱惑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学习上练出“感情戏”。“鱼水之情”最能说明党员干部和群众百姓之间要保持密切关系。被百姓称为“包青天”的包拯,在他为官期间,不仅清正廉洁,同样也知民情听民意。他初到开封府上任后,便作出新规定:大开官衙正门,凡是告状之人,都可以进去直接见官,当面陈述案情,任何人不得刁难。这一改革,简化了民众告状的手续,深受百姓欢迎。基层工作繁杂,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百姓的支持,所以必须要保持热情,充满激情,甚至带点痴情。要学习领悟到如何与群众百姓相处,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要廉洁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将心比心为民心,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行动上赢得“满堂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这也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了严格要求。自省,党员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常问问自己初心是否还在?自己是不是一名称职的人民公仆?自己的工作行为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再从反省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自励,要时常勉励自己,给自己打气。工作中会面对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要深刻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义。面对困难险阻,要有探路者面对荆棘的勇气,自我鼓舞,迎难而上,终将到达成功的彼岸,赢得一片喝彩。(东至县花园乡纪委 檀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