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给“风腐一体”可乘之机

时间:2022-01-11 10:56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2021年度十大反腐热词,“风腐一体”名列其中。

“风腐一体”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这个词成为年度反腐热词,再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去年底通报的10起典型问题都是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少数官员“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险始终存在。

在少数党员干部眼中,收点烟和酒、受邀吃顿饭、熟人送张卡是正常不过的人情往来,如果不接受反而显得自己“端着架子”“不近人情”。这些人情并非白送,通常都与权钱交易密切相关。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以后对方提出利益诉求,你能不“关照”吗?一旦开了口破了戒,就守不住底线,胃口越来越大,逐渐堕落腐化,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处。

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党员干部如果沉醉于吃吃喝喝、沉迷于花天酒地、贪图于奢靡享乐,很容易从接受“小恩小惠”滑向腐败深渊。有些现象表面看似属于“四风”问题,实则暗藏腐败。一些违规收送、违规吃喝背后是不法商人的精心“围猎”。比如,趁着节假日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搞利益输送的勾当;“不吃公款吃老板”,其实是借由饭局勾肩搭背、行腐败之实。

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也与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大兴土木搞形象工程,其背后是彻头彻尾的腐败工程。官僚主义思想盛行,逃避监督、抗拒监督,往往带来“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导致腐败行为发生。

“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腐蚀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必须防微杜渐,从早从严从快打击。尤其春节将至,要严守底线,不给“风腐一体”可乘之机。一方面,纪检监察等部门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官员公款吃喝、奢靡享乐等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另一方面,深入分析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案例和行为,找准症结,健全制度,完善监管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对“风腐一体”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永葆共产党员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殷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