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郑板桥

时间:2021-12-06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号板桥,泰州兴化(今江苏兴化)人,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他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曾步入仕途官至山东范县、潍县县令,虽仕途坎坷却政绩显著。他为官清廉,关心百姓疾苦。纵观其一生,艰难困苦相伴,历经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却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出生于没落贵族家庭的郑板桥,在家人的悉心教导和照顾下成长。幼时生母汪夫人因病去世,当时已家道中落又遇到连年大旱,家中生活困顿。郑板桥的父亲为人正直且饱读诗书,他自小好学,跟随父亲耳濡目染。少时的经历让他发奋读书,想要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家中境况和立志为官、救扶安民。

郑板桥四十岁时赴江宁参加秋闱中举人,又过四年赴京参加春闱中进士。其后两任知县,为官期间,他作风淳朴,出行不讲排场、不鸣锣、不扰民,没有“官老爷”的架子。他体恤民情,重视农桑,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百姓心声,还自发参与劳作,与当地百姓同甘共苦。他以民为本,关心民生。刚到潍县任职时,时逢大旱多地颗粒无收,百姓没有口粮,饿殍遍野。了解情况后郑板桥带头捐赠自己的俸禄。为解决百姓急需,不及上报批准,他便开仓赈灾。但按照当时规定,他擅自打开官仓的行为是要追究责任的,对此,郑板桥表示愿一人承担。这年秋后灾情仍然严重,老百姓们没有能力偿还借来的粮食,他又着人把债券烧了以减轻群众的负担,并利用修城筑池的方式招募附近饥民来潍县务工,让他们用劳动换取粮食。郑板桥为老百姓雪中送炭,却得罪了想要牟利的官僚豪绅,后来他被罢职。当地百姓为他送行时,看到他只带走了一匹骡子和一堆书籍,留下的是“两袖清风”的美誉和百姓的感念。

《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这首诗正是郑板桥出任潍县知县时所作。他心系民生、念兹在兹,“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即便是在书斋躺着休息,听到风吹竹子发出的呜咽之声也能联想到百姓疾苦,并认为“为民解忧”应是每一个父母官的职责。

从古至今,廉洁为民是多少为官者郑重承诺的政治信条,更是多少普通百姓的殷殷期盼。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绝大部分的党员干部依然选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不忍有半点行差踏错。而有的人却选择了一条精神家园日益颓废的道路,受到金钱、利益、美色、欲望的腐蚀和围猎,对送上门的不义之财“来者不拒”,甚至为满足自己的私欲瞅准机会便主动把手伸向了公共资源和人民切身利益,忘记了人民公仆的初心和使命,淡化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利益抛之脑后,最终付出了沉痛的教训。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关于“当选国家主席时什么心情”的提问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几个字,质朴厚重,饱含深情,凝结着对人民群众深沉的大爱,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自觉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为他们排忧解难;还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做到防微杜渐,抗得起诱惑、经得住考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做到面对是非立场坚定,面对利益不计得失,面对违纪违法行为动真碰硬,面对硬仗迎难而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来安县纪委监委 陈敬波 章晶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