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突出“实细严深” 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时间:2021-12-06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六安市纪委监委办理的案件,审理报告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在全面客观分析量纪因素的基础上,对处理档次进行合理调整;落实‘三不’一体推进要求,针对刑事案件审判中存在的‘执行难’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办案综合效果较好。”

日前,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全省优秀审理文书评选结果,六安市纪委监委报送的舒城县法院3名法官违纪违法案的审理报告获省高度评价,评分第三名,荣获二等奖。

今年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突出“实细严深”,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工作培训突出“实”字。今年11月中旬举办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业务培训班充分贯彻上级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案件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培训内容聚焦审理实务,采用模拟案卷测试新型培训方式,以实战促实践,以测试促学习,以研讨促思考。培训对象还延伸至审查调查一线办案人员和乡镇、市属高校、企业、医院等基层单位,打造案件质量共同体。

工作制度突出“细”字。为进一步细化上级工作要求,今年建立了案件审理基层联系点制度,选定叶集区纪委和金安区三十铺镇纪委作为联系点,进行对口指导。完善公职律师制度,组建市纪委监委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现有的9名公职律师专业优势,从案件办理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等,全力服务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办案。

工作研讨突出“严”字。对案件办理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研讨会商。此次获评优秀审理文书的案件中,其中一项违纪违法事实为合议庭3名法官在判决生效后没有及时将罪犯交付看守所羁押、送监执行。为查清该案3名法官未及时交付执行的责任,市纪委监委多次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座谈研讨,案件办理结束后,针对刑事案件审判中存在的“执行难”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办案综合效果较好。

工作指导突出“深”字。对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直各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指导,重点把握案件定性、条款引用和量纪平衡。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听取各县区和有关单位案件汇报189件,及时给予指导性意见;持续开展跟班学习,2021年度,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叶集区纪委、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等3名同志先后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通过参与案件审理、撰写调研信息、研讨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审理素质和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案件审理工作质效,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