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楹联折射出的包公家风

时间:2021-04-16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家风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是对一个人的修身、齐家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合肥包公祠正门的墙上,有这样四个字“廉顽立懦”,其意是使贪婪的人廉洁,懦弱的人立志,这四个字最早出现在《孟子•万章下》中“故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包公始终以律己、孝敬、廉洁、刚直、执着的高尚节操践行这四个字,不仅成就了一代清官的典范,同时以这种身体力行的教育,影响教化了后人,形成了包家独特的“孝肃”家风。

包公一生为官二十多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严以律己,从少年开始,就能做到不赴富人宴,不欠人情账,为的就是将来办案时能秉公执法,做人光明磊落。在肇庆,“包拯掷砚化渚,不持一砚而归”的故事永载史册。朝堂上,包拯不逢迎权贵、一身正气,敢于与腐败庸碌者正面交锋。“两弹宰相宋庠”“六弹国丈张尧佐”“七弹封疆大吏王逵”,这正是他的座右铭“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遗来者羞”真实的写照 。

包公一生坚持“清心治本、直道处世”,而他的后辈也都能居官者廉洁,为民者淡泊,包公家训充分彰显了家风,家训虽有37个字,但言简意赅,旗帜鲜明:“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这是包家行为规范的“底线”,谁如若违反家规,坚决开除“家籍”。

包公祖孙三代都是深受百姓爱戴的清官。长子包繶,授官太常寺太祝,廉洁自律,但英年早逝,留下夫人崔氏和幼子包永年。次子包绶,包拯过世时刚满5岁,由寡嫂崔氏抚养。包绶不辜负寡嫂崔氏的厚望,官至六品,在任期间,清苦守节。去世后,箱囊之内,除了书籍、著述外,没有其他值钱的物品,衣袋里也只找出46枚铜钱。包拯的孙子包永年官至正七品,曾任咸平县主簿,崇阳县令。他任职期间,“凡厥莅官临事,廉清不扰”。遗憾的是期未满而病卒,终年41岁。清理他的财物时,人们发现竟然“了无遣蓄”,甚至丧葬费用,还是两位堂弟资助的。包公的后代,不仅严格遵守了这则家训,还不断发扬光大,延续着包家特有的“孝肃”家风。

今天,世人对孩子最爱说的就是孔鲤过庭闻训、孟母择邻而居、岳母刺字等这些教育子女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是一种家风的传承,而包公的“孝肃”家风不仅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也为社会带来了缕缕的清廉之风,成为为官从政者的一本应读的教科书。(合肥市纪委监委 卢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