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向敏中淳厚持重 宠辱不惊

时间:2020-12-04 11: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向敏中(949–1020),字常之,北宋开封(今河南开封市)人,《宋史》载其人“能刻厉自立,有大志,不屑贫窭”,太平兴国五年(980年)中进士,时年三十一岁,可谓中年得志。

向敏中从宋太宗当朝时开始为官,以“明辩有才略,遇事敏速”闻名。至真宗当政时,他以“多智,晓民政,善处繁剧,慎于采拔,居大任三十年,时以重德目之,为人主所优礼”,堪称一时贤材。

向敏中善于处理政务,处事果断,但性情端厚,为人谨慎持重,宠辱不形于色。宋太宗年间,向敏中在大理寺(主管司法审判)任职。当时那里有一个潜规则,一旦没收了赃物,总要分给执法的官员。向敏中坚守为官做人底线“独不取”,同僚看他这样碍于面子也不好伸手,但这无疑也触犯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敏中因此受到他们的排挤讥议,最终离开京城到地方任职。

向敏中任广州知州期间还兼任市舶使,管理对外贸易事务。这在别人眼中是极有油水的肥差,此前担任此职的官员大多涉嫌贪腐。对这个易于滋生腐败的环境,向敏中提早作了防备。上任前,他提前准备好了所用财物,甚至连日常用药也一应俱全。这样,在任期间无所需求的他,不但坚守了自己的为官原则,还造福了百姓,留下了清正廉洁的好名声。

宋太宗听到社会舆论对向敏中称誉有加,于是在便殿召见向敏中,他对答简明畅达,得到太宗的称许,被任命为户部推官,出任淮南转运副使。这是个肥缺,很多担任这个官职的人都因此而狂傲,大摆威风,所到之处令人畏惧,但向敏中却不搞这一套,以礼对待同僚和部下,勤于政事,清正廉洁,深受好评,后被调入中央任职。此后向敏中多次得到提拔,官拜同知枢密院事,成为朝廷重臣。

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年),向敏中升任右仆射兼门下侍郎,监修国史。任命发布当天,宋真宗认为自己即位以来都不曾封过仆射,现在把此官授给向敏中,向敏中肯定应该非常高兴,理当大宴宾客表示庆祝,于是就私下派向敏中的亲家李宗谔去暗访。

李宗谔到达向敏中家,却发现向敏中家门前寂静无声。李宗谔与他的亲信径直入内,祝贺说:“自从陛下即位以来,从没有除授仆射,要不是您功大德高,何以至此?”向敏中只是“唯唯”应答。李宗谔又历说前代几位仆射功德威仪,向敏中仍是“唯唯”应答。李宗谔只好告辞,出门后又偷偷派人去向家的厨房,问厨师今天有没有为亲戚宾客设宴饮酒,答案也是“没有”。

李宗谔回去后见真宗皇帝,真宗问:“昨天见到向敏中了吗?他的心情怎样?”李宗谔详细地回答了他的所见所闻,皇帝不由笑着说:“向敏中大耐官职。”也就是夸他心境淡泊,不羁于虚名俗誉。

落职不悲,升迁不喜,向敏中为官四十年,不管是外放异地还是主政庙堂,始终清廉刚毅、守道如初,全不把个人的得失放在心上,一生克己奉公、勤于政事。天禧四年(1020年),向敏中在任上离世,终年七十二岁。真宗亲自临丧,伤心痛哭,并为他废朝三日,追赠其为太尉、中书令,谥号文简。

《宋史》评价他说:“向敏中耻受赃物之赐以远其污,预避市舶之嫌以全其廉,坚拒皇甫侃之书以免其累,拜罢之际,喜愠不形,亦可谓有宰相之风焉。”(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