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紧抓廉政教育 营造一体推进“三不”良好氛围

时间:2020-12-02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谢书记,今天有群众来我这里办完事后,放下这些东西就走了,我没追上他,所以没法当面退还。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立即上交纪委……”“现在廉政教育抓得紧,我们都知道收受这些礼品是违纪行为,会受到严肃处理,可不敢触犯纪法红线呐!” 说话的是宁国市胡乐镇一名负责高铁建设征收征迁工作的党员,他正拿着几条香烟对镇纪委书记谢宇辉说明来龙去脉。

尽管这只是一件党员主动上交礼品的小事,却折射出该市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廉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上取得的明显成效。近年来,该市坚持从思想源头着手,对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据了解,该市依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展示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教育阵地,常态化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党员干部轮训参观;对于重要的职务犯罪案件,与市法院等单位沟通协调并组织旁听庭审;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开展监督检查、进行通报曝光等,既保证警示震慑常在,又做到劲吹廉洁清风,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行动上立行立改提供全方位指引。

“我们坚持每年编印各类警示教育读本,制作廉洁文化作品,自2016年至今,已经创作各类教育作品20余件,大大提升了廉政教育的生动性和鲜活性。”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倪心怡介绍说,除读本外,这些作品中涵盖警示教育片、工作纪实片、书籍、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沙画、戏曲等多种形式,图文声像面面俱到,同时上传在纪委监委官方网站、部分视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到思想洗礼。

在此基础上,相关单位纷纷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河沥溪街道坚持“微”处着手、“实”处着力,要求党员干部在每次接受廉政教育后撰写“微体会”,不求长篇大论,但必须联系实际、有感而发,截至目前,已形成高质量“微体会”100余篇。南山街道通过“一对一”谈话、“党群微聊”及“群体座谈”架起“连心桥”,坚持“始于群众需求,始于群众满意”画出“满意图”,成立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台账做好“回音壁”,切实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深刻反躬自省。

此外,该市还积极拓宽廉政教育新思路,将廉政教育延伸到村(社区)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身边。如竹峰街道定期开办村干部“廉政讲堂”,港口镇将“党员说事点”赋予“廉政教育点”的新内涵,西津街道凤凰社区举办“传家训”活动等,最大限度提升廉政教育的社会参与度,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