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陈嘉庚看到了什么

时间:2020-05-22 15: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毛泽东周恩来与陈嘉庚》一书中,记述了毛泽东在延安招待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往事,读来让人感慨良久。

国内全面抗战开始后,海外华侨掀起了支援祖国抗战的爱国热潮。陈嘉庚先生领导组织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动员南洋华侨踊跃捐款,为祖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1940年初,陈嘉庚发起组织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并不辞辛苦,亲自率团回国慰劳。

退至重庆的蒋介石把他视为“大财神”,动员了外交部、财政部、宣传部、海外部等众多党政部门迎接,并拨出8万元接待专款。这些举动,使陈嘉庚不安,认为“此等虚浮乏实,与抗战艰难时际不甚适耳”。于是,他在重庆各报刊登一则启事:“闻政府筹备巨费招待慰问团,余实深感谢。然慰问团一切费用已充分带来,不欲消耗政府或民众招待之费。在此抗战艰难困苦时期,尤当极力节省无谓应酬。”即使这样,陈嘉庚在重庆期间,还是常常被请去赴宴,有时一天还不止一次。

陈嘉庚回国慰劳考察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欢迎和重视。当时在重庆的董必武、叶剑英等人曾专门去拜访陈嘉庚。一次,陈嘉庚出席中共驻重庆办事处的欢迎茶会,会中陈嘉庚询问:“若往延安,交通是否方便,行程如何?”叶剑英当即一一作了回答。不久,陈嘉庚接到了毛泽东专电,邀请他访问延安。

1940年5月31日,陈嘉庚一行抵达延安,受到延安军民的热忱迎接。短暂休息后,他出席了延安各界的欢迎集会。陈嘉庚是个有心人,他除留意共产党与国民党欢迎场面、气氛的不同外,还十分注意观察共产党领袖们的日常生活。陈嘉庚到延安的第二天下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亲切接见了他。晚上,毛泽东宴请陈嘉庚,说是“宴请”,实际上十分简单:吃的是洋芋、豆腐等陕北农家菜,外配一味鸡汤。窑洞里仅有一张旧饭桌,以白纸代桌巾覆盖桌面,蔬菜是毛泽东他们自己种的。晚饭开始时,毛泽东抱歉地解释道:“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送给我的!”陈嘉庚看了看饭菜,想起在重庆蒋介石宴请他的奢侈,无限感慨!

对延安当时的清苦,毛泽东没有遮掩,也没虚摆排场,而是实事求是,本然待客。这顿饭虽显简单,却透着真诚,陈嘉庚吃得无拘无束,畅快惬意。他后来在《南侨回忆录》的序言中写道:“余久居南洋,对国内政治,虽屡有风闻而未知其事实究竟如何,时中共势力尚微,且受片面宣传,更难辨其黑白。及至回国慰劳,并至延安视察,见其勤劳诚朴,余观感之余,衷心无限兴奋。”

细想下来,即便延安当时再艰苦,作为共产党的领导人,举全边区之力,摆下一场像样的宴席应该是可以想得出办法的,但毛泽东没有这样做。据《陈嘉庚传》记载,毛泽东请陈嘉庚吃的那顿饭,实际上算下来仅1.5元;相反,蒋介石宴请陈嘉庚时却排场十足,一顿饭花了800银元。从延安的招待中,陈嘉庚看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并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对蒋介石的奢华招待,陈嘉庚却反感,非但不领情,还指斥了国民党政府挥金如土的颓腐习气。

当时正值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华民族处于危亡之秋,人民身处苦难深渊,抗日将士在流血奋斗。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经济环境里,在血雨腥风的战争环境中,戒奢倡廉,“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陈嘉庚从这一点,看出了共产党得民心、得天下的历史必然。回到南洋后,陈嘉庚向侨胞如实报告了他在国内视察的见闻与观感,后又对儿子欣慰地说:“此次劳军经延安所见,深感中国有希望了!”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招待陈嘉庚的往事,已过去80年了,但这一好传统好作风,却值得我们永远珍存心中。以史为鉴,温故知新,我们更应警醒: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赵景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