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清心矫世浊

时间:2019-01-07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孝父母、敬长上、敦友于、正内外、和乡族、率勤俭、禁游惰、革奢侈、惜孤寡、养贤才、尊师道、戒仆从、务耕读”,和三字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诫子书出自沈约之手,因而也成为南北朝时期大家的行为准则。同时这首词的意思和现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谋而合,让我们不禁感受到古代文人目光的长远。

他虽身为太守,日常生活却异常简朴,崇尚淡泊明志,注重洁身自好。其中更让人无比钦佩的是他的住处在城外郊区,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远离酒色和应酬。正是沈约的言传身教和严厉的家规家教,其子沈旋、沈趋也成为当今被我们广为流传的清正廉洁的好官,真正的践行了“率勤俭、革奢侈”。

率勤俭 人必与之

“勤俭二字最是作家之道。勤则有以开财之源,俭则有以节财之流。”意思是说“勤俭”两个字是持家最好的方法。勤劳能开辟获取钱财途径,节俭可以节约开支。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谋而合。勤俭节约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的一些行为能够直接影响孩子,所以为了能够让整个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参与其中。

革奢侈 人必践之

“本族宴会,竞习奢靡,甚非所以存节俭、计长久也。今拟族宴止许五味不得过,为繁华破格者罚”意思是说本族的宴会竞相养成了奢侈风气,这不是提倡节俭、长久发展的道理。现今打算家族里的宴会,菜肴不能太铺张,太繁华奢侈要受到惩罚。纵观之前没有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前,餐桌浪费现象比比皆是,导致资源的巨大浪费,让人们不禁唏嘘不已,感叹中国进入良好的发展时期,可是却没有恪守住以前俭朴的良好习惯,更背离了我们想要发展的宗旨。因而革除奢侈之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践行其中,形成带头示范的作用。

清心矫世浊 俭政革民侈,濯污扬清,祛除世风之浊,谓“清心”;清正廉明,戒除奢靡之风,谓“俭政”。希望这个诫子书不再是写在书面上,甚至不仅仅的印在我们的脑子中,而是让它真正成为现在的一种民风,渗透在我们的血液中,体现于言行中,成为我们现代人的一种行为准则、道德准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价值准则。(泗县县委巡察办 吴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