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官清吏不横 村中歌舞时

时间:2018-12-25 15: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古至今,从政为官者的官德、品性,甚至是日常为人处世的一言一行,皆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因此,清官廉吏才备受世人称颂,贪官污吏则难逃口诛笔伐。

陆游在《春日杂兴》中写道:“小甔有米可续炊,纸鸢竹马看儿嬉。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诗人以诗歌语言,道出了老百姓渴望官吏清正、政治清明、安居乐业的心声。

纵观历史,先贤们总是将百姓牵挂在心,以民之乐为乐,以民之忧为忧,留下了很多对民本思想的阐述。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范仲淹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江少虞提倡“临阵勇,临财廉,临事勤,临民仁”;辛弃疾认为“自古天下离合之势常系乎民心”;金缨感慨“洁己方能不失己,爱民所重在亲民”……二十四史中,将“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人生理想,一生恪守清廉、保国安民的清官廉吏并不少见。

相反,一旦官员贪浊、胥吏蛮横,则百姓衣食难保、生活困顿,哪里还有什么载歌载舞的心情?杜甫在《石壕吏》一诗中写道:“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诗人以白描式的语言,记载了官吏蛮横抓丁造成“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等人间惨剧,带给百姓的只有痛苦和悲戚。同样,柳宗元的《捕蛇者说》也讲述了苛政甚于毒蛇的故事——“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即便在今天,读到这样的文字依然使人愤慨:在如此悍吏面前,百姓的幸福生活从何谈起?!

自古至今,从政为官者的官德、品性,甚至是日常为人处世的一言一行,皆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因此,清官廉吏才备受世人称颂,贪官污吏则难逃口诛笔伐。

治国当以民为本,心无百姓莫为官。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宣示自己的人民立场。要做好共产党的官,最重要的就是干净干事、一心为民。“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对共产党人来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人民的勤务员”,也叫“人民公仆”。这个身份,准确界定了共产党员与人民间的关系,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事实上,我们党历来不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勤务员”。从“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到“百姓信赖的老大哥”廖俊波,从“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到司法改革“燃灯者”邹碧华……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们身边就曾涌现出一大批心中有民、廉政有为的楷模。他们心心念念、终生追求的,正是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狠抓作风建设,“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少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批黑恶势力被依法铲除、“保护伞”被深挖查处,社会治安秩序更好了;大批“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走进乡村,走上脱贫攻坚第一线……一系列举措,让党员干部更加清廉了、更加亲民了,也让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事实证明,只要心中有民、执政为民,诗人陆游许下的愿望——“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变为现实的日子,定会越来越近。(桑林峰 李树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