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公忠不曲岳飞魂

时间:2018-11-27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雄气堂堂贯斗牛,誓将直节报君仇。斩除顽恶还车驾,不问登坛万户侯。”出自宋代抗金名将岳飞作的七言绝句诗《题青泥市寺壁》,表达其报效祖国,御侮杀敌的志向。精忠报国,公忠秉性,是岳飞一生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长天依,碧水伴,清风一缕祭忠魂,岳飞魂是民族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

岳飞(1103年-1142年),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汤阴县)人,南宋抗金名将、民族英雄,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书法家、诗人,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

精忠报国

“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一首歌曲《精忠报国》激发多少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儿时曾听过岳母刺字的故事,岳飞投军临行前,岳母在其背上写了字,然后用绣花针刺了起来,刺完之后,岳母又涂上醋墨。从此,“精忠报国”四个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飞的后背上,也成了他一生的缩写。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新时代下,爱国和爱党是一致的,爱国就是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官不爱财

“人生自古谁无死,第一功名不爱钱”是由清朝同治年间的榜眼何金寿为岳飞题写的一副楹联。岳飞一生廉洁奉公、刻苦励志,坚守自身俭朴淡泊。皇帝曾问岳飞,纷乱的天下何时才能太平?岳飞回答:“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南宋对军队的犒赏,岳飞从来不取一文,全部分给将士。岳飞不仅乐善好施,且还经常化私为公,用自己的私家财产去补助军用。宋绍兴年间,宋高宗想在杭州为岳飞建造官第,岳飞辞谢说:“北虏未灭,臣何以家为?”九百多年前岳飞的高风亮节,是后世励志的烁石。

文官不爱钱,从本质上揭示为官应具备的政德要素,至今仍是为官者的一面明镜。为官者对钱财的认识和态度,是为官人生观、价值观的真实写照,反映了其对待党和人民的态度。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中央已高悬反腐之剑,激浊扬清,不唯官,不唯位,只为民。为官者当讲清廉、守本分、“手莫伸”,坚持勤俭,勤政务实,造福国家和人民。

从严治军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岳飞的词作《满江红·写怀》中何等英雄气概。一代将才岳飞,在治军领兵中,赏罚分明,纪律严整,体恤部属,以身作则,金人当时就有流传“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高赞。岳飞对“岳家军”的治理主要有六个方面:贵精不贵多;谨训习;赏罚公正;号令严明;严肃纪律;同甘苦。这六方面的核心便是以严治军。正因岳飞严于治军、善于治军,故“岳家军”战斗力强,也为后世一些名将所效法,如明代名将戚继光亦以岳飞为榜样,练就了抗倭劲旅“戚家军”。

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打铁必须自身硬,是习近平一贯的执政理念和责任担当。作为守护党纪的“啄木鸟”、惩奸除恶的“执剑人”,纪检监察干部要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责任诠释使命,用行动诠释爱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下想为会为敢为,切实肩负其党和国家赋予的监察执纪专责的光荣使命。

“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是民族魂。历史犹如一面铜镜,让后人便懂得一份力量,懂得一份崇高,更懂得一份信念。纵使大江东去,浪淘尽,英雄却永远为后人所纪念。(定远县纪委监委   武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