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栖守道德 勿取凄凉

时间:2018-11-14 09: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寂寞,勿取万古凄凉。”明代范景文为官清廉,从不以权谋私,堪称表率。封建社会素有依托裙带关系晋升之风气,只要一人为官,远亲近邻,皆上门来请求疏通办事。而范景文为官后,门前贴出六字告示:“不受嘱,不受馈”。并声言:“尚有人违反,莫怪翻脸无情。”因此得到“二不尚书”的美称。百姓交口称赞,尊称他“二不公”。

同僚中的正直之士以范景文勤政、廉政为内容撰成一联,上联是“不受嘱,不受馈,心底无私可放手”,下联是“勤为国,勤为民,衙前有鼓便知情”。

范景文说:“人最大的私利就是保全生命,我不收贿赂,既是为此。当你收受贿赂时,是满心欢喜的,但你违法犯罪生命难保时就追悔莫及了。嘱人办事者行馈,乃是看中被馈者手中之权,想通过“行馈”来取私人之利,而受馈者必为他人罔顾王法,这受馈就是犯罪的开头!”作为一名封建官吏,不受当时污浊的社会风气熏染,不与当时贪污腐化的官风合流,实属难得,即便在今天看来,也是让人敬重的。

一人为官,亲属好友登门托事、荫蔽后代,难以避免,在当代社会仍是如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并非虚言,十八大以后查处的众多贪腐人员,往往就是一带一串,成为人数众多的大案要案,此即是行馈和受馈的关系在其中牵连,行馈之人用钱财收买受贿之人手中权力,以此达到己身目的,受贿者收受钱财,满足私欲,看似相得益彰,实际在害人害己,案发之时,谁也逃脱不了法律严惩。

人的地位越高、权势越大,不可避免会有人附庸而至,但是为官者应懂得为官之道,其一就是不收馈赠,俗话说“吃人手短,拿人手软”,收受了贿赂,便要满足他人要求,难免走向歧途;其二是慎行慎思,善观身前身后,“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道理大家应该都懂,受馈之后,我们就是深渊之鱼,丛中之雀,处处受限。

“读圣贤书,所为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我们亦非幼童,皆为饱读诗书之人,甚至是某个关键部门岗位领导,一言一行,都影响众多人切身利益,所以,更应善己身、正己身,守住道德,勿学那些贪腐之人,自取凄凉。(泗县纪委监委 林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