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诚实不欺”“无有偏党”的金德瑛

时间:2018-07-18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安徽省休宁县历史悠久,名人倍出。自东汉建安十三年建县以来,就走出了19位文武状元,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其中状元之一的金德瑛,在清乾隆二十六年,升之都察御史,成为官居一品的国家最高监察官。

金德瑛(1701-1762年),休宁瓯山木桥头人。他35岁那年,正值乾隆皇帝弘历登基,进京赶考夺魁状元之首,是乾隆皇帝钦点的第一名。

中状元后,金德瑛被任命为翰林院修撰,掌修国史。乾隆皇帝对他极为器重,命他以修撰身份入值南书房,侍从作文赋诗。第三年,就让金德瑛出任福建乡试正考官。第六年出任江南乡试副考官。第八年,又奉诏提督江西学政,三年期满后乾隆帝下诏“德瑛甚有操守,取士公正,著再留任”,并嘉奖他办事“诚实不欺”、“无有偏党”。在江西任期内,金德瑛提倡通经学古,大办教育,注重培养和选拔人才,江西地方官吏和百姓谈及他的事迹时便纷纷赞叹。

回京后,金德瑛任太常寺卿。后又奉命任提督山东学政。当时,山东一带发生饥荒,邹县、腾县灾情严重,乾隆诏令发粮赈灾,但对重灾区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当地官员不敢再申请救济。此时,金德瑛任职期满回京述职,及时上疏奉告了邹、腾一带灾情,得到乾隆的褒扬,诏命再加赈济,救民于水火。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金德瑛升任都察院左都御史,成为国家最高监察官。刚上任几个月,金德瑛就对乾隆皇帝提出祭祀圣贤帝王的致祭官员太多,建议裁减并委派一名大臣前往,这样可节省人力和财力。乾隆皇帝觉得有道理,准奏了。金德瑛还曾上疏提出秋审唱名繁重拖拉,旧案犯和新案犯名册不分,导致迟迟不能定案,建议秋审不再唱名,采取案犯三审定案,他的上述意见很快被乾隆帝采纳。金德瑛就任左都御史期间,一直恪尽职守,无有偏私。在就任左都御史一年后,奉命去通州检查国库粮仓时病倒途中,回京后不久便病逝,享年62岁,其灵柩被家人运回家乡,安葬于休宁县万安镇上黄村。

金德瑛一生为人正谨,才华横溢,与郑板桥往来甚密,郑板桥鼓励金德瑛做一个公正廉明的清官。金德瑛曾写出“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动莫如敬、居莫若俭、德莫若让、事莫如咨”十六字的长联教育后代。(黄山市纪委监委报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