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勤政为民的陈廷敬

时间:2018-05-21 15: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陈廷敬历任清朝四部尚书,官至文渊阁大学士。辅佐康熙长达半个多世纪。

陈廷敬进入官场50余年,从不结党营私,不搞小圈子和小团体。埋头干事,尽职尽责,成为一代廉臣,留名后世。

陈廷敬位高权重,但待人宽厚,不搞阴谋,始终以大局为重。《大清相国》中写道一个细节:高士奇是陈廷敬的政敌,陈廷敬知道高士奇一直用假古董欺骗皇帝,但从不因此事向皇上打小报告,后来索额图参高士奇,皇上问陈廷敬为何知情不报,陈廷敬说:“不过就是些假字画假瓷瓶,误不了国也误不了君,何必为此伤了君臣和气,就由他去了。”皇上因此连连夸奖陈廷敬忠厚。

陈廷敬虽然做人低调、稳重,但绝不中庸,不做老好人,凡是对国家、对百姓有利的事情,他都会坚持到底,敢于较真碰硬,甚至不怕得罪皇帝。

陈廷敬在任翰林院掌院学士时,有大臣奏请修建行宫以做避暑之用,但陈廷敬却上奏说三藩未平,国事尚艰,不应靡费。

皇帝准许山西阳曲县百姓捐建龙亭,传颂《圣谕十六条》,各省参照修建。陈廷敬担心地方官员借口捐建龙亭,摊派勒索百姓,导致百姓怨恨,便当场阻拦。皇帝一气之下把陈廷敬定罪降职为四品。后来查出建龙亭和大户统筹是县衙和土豪劣绅盘剥百姓的手段,建龙亭之事遂被废止,百姓利益得到维护。

陈廷敬为政清廉,痛恨贪腐,治贪不遗余力。到宝泉局任钱法侍郎的第一天,就立下誓言:“天下钱皆由此出,今日指天发誓,不受毫厘之私,愿与诸位共勉!”到云南查办库银,云南巡抚王继文请陈廷敬到城里住宿,陈廷敬拒绝了:“三餐不过米面一斤,一宿不过薄被七尺,住在哪里都一样。”陈廷敬不但严于律己,还注意管住身边的人。在官居吏部尚书时,曾严饬家人:“有行为不端者、有送礼贿赂谋私者,不得放入。”由于教子有方,其后代居官者数十人,无一贪官污吏。

陈廷敬非常重视预防腐败,曾上书建议:“与其等到出了事再去查办官员,倒不如先行查验,敲敲警钟,法之为法,要紧的是不让人犯法。”任左都御史时,官场上行贿受贿、营私舞弊成风。他上书要求制定严厉的制度,以改变不良风气。他的建议被康熙采纳,责令都察院严惩不法之徒,对于治理国家起了积极的作用。还奏请准予户部随时查验各省库银,以防监督不力引起贪污腐败,

陈廷敬治理贪腐毫不留情。查出宝泉局铜料亏空案后,陈廷敬向皇帝建议由历任侍钱郎中和监督均摊,填补亏空,坚持“朝廷必须惩治贪官才有体面。”查办富伦案,陈廷敬明察暗访,不为种种假象所迷惑,查出富伦多项罪行。山东百姓自愿向朝廷捐粮一事被叫停,相关人员得到严厉惩处。

陈廷敬一生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值得当今党员干部学习借鉴。(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