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100期传统家规 20则经典家训

时间:2017-07-04 17:1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自2015年5月22日开通以来,讲述了一系列历史人物或知名族群的家风故事,阐释了诸多传统家规的深刻内涵,截至目前共发布100期。我们从中精选20则经典家规家训,以飨读者,以启思考,一同感受传统家规家训的深厚底蕴和文化魅力。

孝亲敬长

人有祖宗,犹水木之有本源,不可忘也。父母罔极之恩,同于天地。

——摘自黄庭坚家族《黄氏家规》

【译文】

人们都有祖宗,就像流水有源、树木有根一样,这不能忘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与天地一样没有边际。

《朱子家训》:落落三百余文 千古治家之经

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

——摘自《朱子家训》

【译文】

当父亲所珍贵的是“慈”,疼爱子女;当儿子所珍贵的是“孝”,孝顺父母;当兄长所珍贵的是“友”,爱护弟弟;当弟弟所珍贵的是“恭”,尊敬兄长。

 修身养德

浙江兰溪诸葛村,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摘自诸葛亮《诫子书》

【译文】

做不到恬淡寡欲就不能表明志向,做不到平和宁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

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

——摘自袁黄《了凡四训》

【译文】

一定要天天发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一定要天天改过自新。倘若一天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就会在这一天里安心于自以为是的状态;倘若一天没有过失可以改正,就一天没有进步可言。

乔家大院

传家有道唯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

——乔家大院楹联

【译文】

唯有积存厚德才是传承家业的真道,处世立身没有奇特的方法,只要依循直率真诚本性。

读书治学

读书可以增长道心,为颐养第一事也。

——摘自张英《聪训斋语》

【译文】

读书可以增长追求世间法则至理之心,是颐养心性的第一等事。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识者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摘自《曾文正公家书·道光二十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致诸弟》

【译文】

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气,第二要有见识,第三要有恒心。有志气,就决不甘居下游;有见识,就明白学无止境,不敢有一点收获就自满自足,如河伯观海、井蛙窥天,都是因为没有见识;有恒心,就绝没有干不成的事。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勤俭持家

柏庐路(姚苏 绘)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摘自朱柏庐《治家格言》

【译文】

人吃的每一粒米饭,应当想到它来之不易;人穿的每一件衣服,要时常想到它在制作时的艰难。

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

——司马光《训俭示康》

【译文】

许多人都把奢侈浪费看作荣耀,在我的心目中却只把节俭朴素看作美德。

富家儿一败涂地,皆由不知节用而起。

——摘自汪辉祖《双节堂庸训·治家》

【译文】

有些富贵人家的孩子,之所以后来失败地一塌涂地,都是因为不知道节约用度而造成的啊。

清白为官

凭寄吾宗诸子姓:清贫耐得始求官。

——摘自陈廷敬《诫子孙诗》

【译文】

寄语我们的宗族的子孙后辈:只有能够耐得清贫的生活才有资格去求官。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则知所以持身矣。

——摘自吕祖谦《家范·官箴》

【译文】

当官的原则,有三条:清廉,谨慎,勤恳。懂得这三条,也就懂得怎么要求自己了。

安徽合肥包公园

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包拯家训

【译文】

后代子孙做官的人中,如有犯贪赃枉法的人,活着不允许进包家门;死了以后,也不允许葬在包家祖坟之中。不遵从我的志向的,就不是我的后代子孙。

审慎交游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君子必慎交游焉。

——摘自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第七》

【译文】

与善人相处,就像进入满是芝草兰花的屋子中一样,时间一长自己也变得芬芳起来;与恶人相处,就像进入满是鲍鱼的店铺一样,时间一长自己也变得腥臭起来。君子与人交往一定要慎重。

富贵不可遗故交,贫贱亦当存旧谊。

——摘自《毗陵庄氏族谱·训诫》

【译文】

功成名就以后,不要忘了老朋友,贫贱时也要维持好彼此之间的友谊。

好善乐施

人生一日,或闻一善言,见一善行,行一善事,此日方不虚生。

——摘自陈继儒《安得长者言》

【译文】

人活在世上一天,如果能够听到一句善言,或者见到别人做一件善事,或者自己做一件善事,那么这一天就算没有白白度过。

郑板桥家书

天寒冰冻时,穷亲戚朋友到门,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酱姜一小碟,最是暖老温贫之具。

——摘自郑板桥家书《范县署中寄舍弟墨第四书》

【译文】

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如果有穷亲戚朋友到家里来,要先泡一大碗炒米递到他们手中,用一小碟酱、生姜来下饭,这都是最能温暖老人与穷人心灵的好东西。

  胸怀天下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摘自《钱氏家训·国家篇》

【译文】

利益得在自己一人就不去谋取,得在天下百姓就一定去谋取。

天地民物,莫非己任;宇宙古今,融彻于心。

——摘自左宗棠家书《与孝威孝宽》

【译文】

天地、百姓、万物,都与自己息息相关,理应勇于担当责任;时间、空间、过去、未来的发展规律,都在心中融会贯通。

总要在社会上常常尽力,才不愧为我之爱儿。人生在世,常要思报社会之恩,因自己地位做得一分是一分,便人人都有事可做了。

——摘自《梁启超家书·1919年12月2日致思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兰琳宗 整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