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循吏李恂不受馈

时间:2018-02-06 15: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李恂(约公元一世纪后期至二世纪前期),字叔英,安定临泾(今甘肃省镇原县)人,是东汉时期一位以清廉著称的官员。

据《后汉书.李恂传》记载,李恂“少习《韩诗》,教授诸生常数百人”,自幼博闻强识,闻名乡里。后来入朝做官拜为御史不久,奉命持节出使幽州,广施朝廷恩泽,安抚境内北狄等少数民族,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有心的他还将沿途所经地区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军事要冲绘成图册,达百余卷,悉数上奏,汉章帝深为赞赏,即擢其为兖州刺史。任兖州刺史期间,他劝课农桑,“所种小麦、葫蒜,悉付从事,一无所留”,据说就是李恂把胡蒜引进山东相传相种的;兴利除弊,发展有益利的事业,革除各种弊端,从而百姓得以安居乐业,颇有政绩。生活上崇尚节俭,粗米淡饭,清贫简朴,常“席羊皮,服布被,食不二味”。唐.谢偃《尘赋》曰:“屡空范丹之甑,时卧李恂之被”。

后来李恂升为张掖太守,威严沉毅,忠正耿直。大将军窦宪当时正率军出击北匈奴,屯兵武威,远近官吏为巴结窦宪,争相馈送厚礼,李恂却奉公不阿,上交不谄,拒不行贿送礼,结果遭忌免官。由于李恂在朝素有威望,汉和帝诛杀窦宪后,不久又任命其为谒者,持节出任西域副校尉。持节副校尉是代表中央行使军政大权的地方最高长官,当时“西域殷富,多珍宝”,诸国的君主、官吏和商人按惯例多次给李恂赠送奴婢、宛马、金银等,李恂非常有定力,坚决不受馈,“一无所受”。唐.李瀚《蒙求》诗:“田豫俭素,李恂清约”。纪连海评《后汉书》说:“不送礼也不收礼的李恂。”

清廉自洁、不阿权贵的李恂,终不能为奸党所容,改调为武威太守不久就遭人谗言诬陷被罢职免官。

李恂任职张掖太守期间,与西域各少数民族一起,多次打败北匈奴的侵扰,设计捉拿诛杀匈奴虞帅,打通东

汉和车师、伊吾等地的联系,深得西域各族人民的爱戴。被免职后的李恂,不怕吃苦,两袖清风,千里徒步

回到故乡,结草庐隐居山泽之间(后有语:“李恂结草,转添布被之欢”),与其弟子靠编织芦席维持生活。

后来羌族叛乱,一直打到安定,他被羌人俘虏,羌人早就听说过他的为人,非常敬重他,就将他放了并一路

护送出境。李恂来到洛阳,“时岁荒,司空张敏、司徒鲁恭等各遣子馈粮,悉无所受”。后李恂迁居陕西函

谷关,谢绝友人的资助,以拾野果、草籽、橡实而自资,96岁高寿无疾而终。

《东观汉记》记载,李恂遭父母丧,六年躬自负土树柏,常住冢下。李恂早期以教书为生,颖川太守李鸿素闻其名,便聘请他代理功曹一职,李恂尚未到职,而州里召他做从事,恰逢李鸿不幸病逝,恂乃辞官不受,亲自护送李鸿的灵柩还乡安葬并为其守孝三年,敬自己的恩人如敬自己的父母。李恂孝亲敬长的故事流传千古,为后人称颂。

通读史书,凡青史流芳者都似李恂,为后人垂学。李恂一生恪守东汉士人名节,先后历任侍御史、兖州刺史、张掖太守、西域校尉等职,不畏权势,清约率下,尽力于所事,受到时人的敬仰和赞誉,以清廉忠义著于天下。现在我们只要说到古代“廉”官,就会想到杨震拒礼、李恂不受馈;说到古代“清”官,就会想到“李恂被”、“于青菜”。(天长市纪委、市监委 王保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