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江氏家训特点及现代意义

江理,江氏第六十六代孙 旌德县政协副主席:千年古村江村系南北朝文学家江淹五世孙、时任宣城太守的江韶所创立,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千百年来,江氏族人立规建训、保持着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历朝历代精英倍出。

江氏宗族族规家法分两大部分,即江氏家训和江氏蒙规。家训分父母、兄弟、夫妇、子孙、朋友、宗族、乡党、嫁娶、言行、衣服、饮食、田宅、嗣续、丧葬、祭祀、族长共16个部分,规范族人的言行举止和族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江氏蒙规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从头、口、手、足、容、貌、气、色、视、听、言、动、坐、立、行、寝16个方面规范少儿自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第二部分则从孝亲、弟长、尊师、敬友4个方面教育儿童尊长有序。第三部分是从诵读、字画、咏歌、习礼4个方面建立小孩习文读书的规矩。

宗族文化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家族家规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精华部分,在当今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吸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为我所用,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江惠东,江氏第六十六代孙,江村旅游公司副总经理:耕读传家是江氏家族的传统,有着 1400年历史的江村名人辈出,仅明清两代就造就了127位进士、举人、明经、学士、博士,这些都离不开优秀的家风家训。家风家训更多的是一种底蕴,是骨子里的文化传承,是一个家族的精神支柱。江惠东说,祖辈留下来的“重学、诚信、认真、勤俭、正直” 是滋养今人和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涵养家风、建设家庭的一个重要路径。个人德性的生长有赖于家庭伦理的滋养。我们更要秉承祖先的传统,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承清廉家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