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黄金难换腐儒心的李汰

时间:2022-11-21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黄金难换腐儒心”出自明代著名清官李汰的一首拒贿诗。“腐儒”本指陈腐无用的读书人,此处他用以自比。诗心即廉心。在古代,清官廉吏严于自律,常常赋诗拒礼拒贿,他们拒的是财礼,守的是大节,赢得的是民心。故而,每一首拒礼诗背后,往往都伴随着一段佳话。

1486年,李汰中举,被授为江西永新训导,后因政绩突出,升任浙江义乌教谕,负责编修《义乌志》。李汰为官一向清廉,加上编纂是个苦差事,日子异常窘迫,经常无钱买柴米。同僚见他这样清苦,设法送了三百两银子。李汰推辞不受,同僚道,钱是干净的,是大家凑起来的。李汰推辞不过,却把银子交给推选出的干练学生,用于学舍维修。不出几月,县学修整一新。学生很是感激,同事也很敬重,感叹“真是廉洁惠政,砺己自律”。

因清正之名渐盛,1504年秋,李汰被朝廷任命为福建秋闱主考官。他乘舟南下,途经金华时,有一福建乡绅拿着朝廷某官员的书信求见。一阵寒暄之后,那人拿出亲笔信,李汰一看内容就恼了。原来,信中说:来人系我连襟,老大人此次赴闽主考,大权在握,望为其子网开一面。事成之后我将保你加官晋爵。知你清贫,区区薄礼,不成敬意,务请收下。来人看到李汰看完了信,马上拿一包银子递给李汰。李汰愤然将银子推开,当场题诗回信表明了自己守廉的决心。来人再不敢多说,拿着银子和回信赶紧走了。

抵闽后,为了杜绝迎来送往,李汰特意选了一处隐秘的居所。就在临近考试的前一天夜里,还是有人找到了他的住所。只见一名考生捧出十两黄金送到李汰面前,直言道:“学生杨驿臣翰墨未精,疏漏必多,望老大人多多照应,得中之后,另有厚报。”李汰听了杨驿臣的话,愠怒呵斥道:“老夫幼学孔孟之道,为人以仁,为行以礼,岂是能以黄金玷污的!”那人愣了一下,低声说:“真是迂腐。”李汰轻蔑地一笑,并当场挥毫题诗一首: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心;莫言暮夜无知者,须知乾坤有鬼神。直到这时,行贿考生才知道行贿李汰绝无可能。

诗中,李汰自比陈腐无用的读书人,却能在道义和利益面前,判别是非、分清界线,不被黄金迷住心窍,这是多么难能可贵。萧伯纳说过,“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紧勒缰绳,时刻都会有大祸临头”。“义利源头识颇真”就是驾驭这只野马的“缰绳”,“黄金难换腐儒心”则是驾驭这只野马的“秘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物欲面前,我们要有黄金难换腐儒心的定力,分清公与私、辨明义与利,用守住清贫、耐住寂寞做为自己的“护身符”,用讲规矩守纪律、筑牢廉洁防线来作为自己的“安全阀”,在行动上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来安县县直纪检监察工委 吕祥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