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强“五性”促“五力” 推动镇村党组织提级巡察

时间:2022-11-19 07: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前,市委正在开展的巡镇带村提级巡察,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也是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的现实需要,更是新一届市委深化市县巡察工作联动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黄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

七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启动以来,黄山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强“五性”促“五力”,助推巡镇带村提质增效,护航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把握政治性,提高执行力。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将被巡察镇村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确保“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黄山抓落实”。

把握人民性,凝聚向心力。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巡察工作的全过程,聚焦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落实惠民政策不到位、暖民心举措推进不快等问题,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把握针对性,提升穿透力。将巡察镇村党组织“三个聚焦”清单细化为3方面67条监督重点,聚焦镇村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围绕重点项目引进落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微”行动、环境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等情况,开展靶向式提级巡察,切实推动镇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把握精准性,保障支撑力。巡前,市委巡察机构商请市县相关部门提供被巡察镇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好综合监督成果,更加精准“画像”。巡中,采取“集体+分组”方式,下沉到村组、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走访基层干部、老党员、企业服务对象、贫困户、普通群众,深入了解情况,核实相关问题,搜集问题线索,不断提高巡察精准度。

把握实效性,增强战斗力。借鉴运用市级巡察机构上下联动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经验,对9个副县级重点镇11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以点带面、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的互学互促、互监互助巡察格局,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干扰和基层巡察力量不足难题,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积累宝贵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本轮巡镇带村为契机,进一步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履职尽责,推动市县巡察工作走深走实,力争在黄山大地上取得新经验、形成新成果。”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