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立足“四个坚持” 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22-11-19 07: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和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宣城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从“四个坚持”出发,以强有力的监督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一手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手监督推动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将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2”专项整治(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融入该市正在开展的“一改两为”监督、“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作用,通过督导检查、约谈提醒、印发工作提示等多种方式,加强跟进督促指导,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同时,采取听取汇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形式,不定期开展调研督导。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督导组345个,针对不同领域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535次,发现问题434个,推动整改问题379个、建立和完善制度25项。

坚持效果导向,深化专项督办。围绕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提升专项整治成果,印发《关于报送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2”专项整治重点督办线索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面排查起底,梳理报送涉及专项整治的典型问题线索。经分析研判,从各县市区梳理报送的13件问题线索中,确定7件重点问题线索开展专项督办,并明确办理时限、督办内容、工作要求等,督促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建立专项督办线索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销号清零。市纪委监委相关联系纪检监察室加强跟进督办,及时审核把关专项督办线索核查处置情况,确保高质量办结,力求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被督办的重点问题线索已办结1件2人,立案2件2人,其余4件正在初核中。

坚持开门整治,主动接受监督。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10月下旬,在前期集中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和第一批成果的基础上,会同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和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依托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第二批成果。专项整治成果具体涉及整治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突出问题、整治生态环境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突出问题、整治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突出问题和整治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过度诊疗、收受红包突出问题五个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公布专项整治成果共计11批次32个项目。

坚持查案治本,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处置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全面摸排起底问题线索,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把涉及专项整治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切实做到深挖彻查、清仓见底。据了解,全市排查起底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未办结及2022年5月1日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117件,现已全部完成分类处置。截至目前,已办结92件、查实67件,处理责任人1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7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同时,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靶向施治,既严肃查处背后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又较真碰硬监督推动解决问题,督促查找漏洞、改进监管、完善制度,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